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分享到 :

10月11日至19日,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培训班在河南信阳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这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今年举办的第三期全国党史和文献干部培训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作主题报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会见孙业礼一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信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谢天学参加主题报告。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林志成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党史和文献部门从事编研工作的业务骨干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部分青年干部共96人,进行了为期9天的业务知识和党性教育培训。

13日上午,孙业礼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为题,走进2020年第五期大别山讲堂,为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培训班等4个班共280名学员作了精彩报告。他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选收文稿的基本情况和一些新的看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把握的一些重点问题”“深刻领会、认真体悟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三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编辑特点和重点内容,对如何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进行了辅导。整场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使学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了系统全面的理解和领会,深化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的认识。

开班式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艳杰作动员讲话,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致辞、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孙伟出席并授班旗。

本期培训班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水平。孙伟讲了《开班第一课——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闫建琪讲授《如何做好文献编辑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国新讲授《改革开放历史的特点、研究现状及方法》,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耿化敏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理论问题》,中国传媒大学老师林卉讲授《口述历史理论与实践》。此外,还安排了丰富的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互动教学和座谈交流等,进行了党性教育。

结业式上,6名学员代表作学习交流发言,李艳杰作总结讲话。大家一致表示,本期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形式多样,培训地点红色资源丰富,党性教育深刻。通过培训,大家深刻认识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首要前提,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责任重大。通过培训,提升了政治站位,增强了业务素质能力,明确了工作思路,学到了经验方法,对提高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更好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资政育人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