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分享到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陈云同志诞辰115周年,为推动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持续深入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陈云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以“陈云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第十四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于10月17至18日在沪举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主持开幕式和18日上午的交流发言。她谈到,陈云同志是从上海走出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他在革命生涯、领导实践中形成的宝贵思想和人格风范,是上海干部群众学习“四史”的重要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致开幕词。他指出,陈云同志思想的核心是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结合实际研究和探讨他的思想的历史背景及其蕴含的宝贵经验,对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向研讨会发来书面贺词,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得以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陈云同志在经济、党建等方面的思想同十八大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路是高度吻合的。他希望“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更紧密地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云纪念馆管委会主任潘敏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致贺辞,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陆忠伟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张启华和陈云同志的子女陈伟力、陈伟华、陈方等,以及入选论文作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等近百人。

在一天半的会议期间,与会者交流了学习、研究陈云思想与生平的心得体会。在闭幕式上,张启华作会议学术总结。她指出,深切缅怀陈云同志的光辉业绩,学习他的深邃思想,崇高品德和革命风范,并且把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为当前工作提供思想智慧,这对于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事业,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切实意义,这也是我们持久不懈地努力研究陈云生平思想,年年力求更加深入研究“陈云与当代中国”的初心。会议向研讨会优秀论文获奖人员颁了奖。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