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在陇南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分享到 :

10月12日—16日,甘肃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总第17期)在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开班式并讲话,陇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郃致辞。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党史部门业务骨干和省委党史研究室青年干部共113人参加培训。

刘正平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讲政治是党史工作的第一要义,全省党史工作者要始终把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作为首要政治使命、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把资政育人作为永不懈怠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党史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他指出,正确的党史观是搞好党史工作的前提条件,在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研究中要以两个“历史决议”为基本遵循,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做好新时期党史和文献工作;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方法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研究党史。他强调,全省党史工作者要不断增强本领,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好党史基本著作编纂工作、党史宣传教育等基本工作,及时跟进记载新时代党在甘肃的奋斗历程,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杨郃在致辞中希望陇南党史工作者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本领,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发展水平,持续推动陇南党史工作取得长远发展。

培训期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第一研究部八处处长樊锐研究员分别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关于大事记编写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作了专题报告。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的建设和领导科学研究部主任、博士高璐佳副教授和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王一林作了辅导。全体学员赴武都历史纪念馆、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进行了现场教学。

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普遍感到,这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学习方式多样,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提升了素质和能力。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把培训学习到的理念方法充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开创全省党史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瑞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