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3   
分享到 :

10月20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柴方国,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到会致辞。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主持开幕式,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郑水平主持学术研讨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作会议总结。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广东、浙江和湖北等地党史和文献部门、文博系统和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近80人参加会议。

湖北在党的创建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1920年8月,董必武、陈潭秋等在武汉创建中国共产党武汉早期组织。1921年7月,恽代英、林育南等在黄冈创建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团体——共存社。在湖北地区先后建立的两个共产主义组织,他们建党路径虽然不同,但殊途同归,一起点燃了湖北地区的革命火种。湖北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立的6个地区之一,成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发祥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出席大会的13名代表中就有5名湖北人。

许正中指出,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重要指示精神,回顾党的创建历程,更好重温立党初心,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斗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是要把握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四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与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深化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三是要加强转化利用。一方面要推动“四史”学习研究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在深化基础理论研究上下功夫,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和规律,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历史借鉴和理论支撑;另一方面要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和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不断汇聚推进湖北疫后重振、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磅礴力量。同时,要加强“四史”资源的转化利用,充分发挥全省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尤其是运用好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的丰富鲜活的史料资源,在深化宣传教育上下功夫,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感恩奋进、紧跟党走。

柴方国指出,湖北以其独有的两条路径创建了共产党早期组织,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和人民革命斗争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共湖北早期组织成立后,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大力开展工人运动,积极发展党团员和党团组织,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和其他5个地方共产党早期组织一起,推动了全国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创建和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共湖北早期组织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培养了如董必武、陈潭秋、恽代英、林育南等重要领导干部和大量杰出人才。重温党的创建历史,追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缅怀先辈建党业绩,我们要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研讨会收到论文71篇,入选论文44篇,12名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的创建发展历程、自身建设、人物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历史地位和贡献的认识。

王均伟在会议总结中对研讨情况进行了点评,对入会论文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梳理,提出中共湖北早期组织创建过程、人物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要更加深入,要注重跨学科研究和比较研究等新的研究方法,进一步拓展研究视角,从多角度推陈出新,不断丰富研究成果。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