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琢:“儿已以身许国”

作者:李 平    发布时间:2020-10-23   
分享到 :

他是黄埔军校一期高才生、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之一。他是骁勇善战的红军参谋长,曾立誓“革命不成功,就不剃头不刮胡子”。1928年8月,年仅25岁的他牺牲在叛徒枪下。他,就是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王尔琢。

王尔琢,1903年出生于湖南石门县。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其初试文章《试述入黄埔军校之志愿》受到主考官何叔衡的大力赞赏。1924年秋,王尔琢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8月,王尔琢参加了南昌起义。10月底,起义军余部被整编成一个纵队,王尔琢任参谋长,与朱德、陈毅等率部转战闽粤赣湘边,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武装斗争。这支由几方面汇集、建制杂乱的队伍,沿途频频遭到反动军队、地主武装的追堵袭扰,再加上终日行军、缺医少药、给养得不到补充,士兵思想较为混乱,逃跑现象时有发生。为保存部队力量,王尔琢在协助朱德打仗的同时,常常对官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行军中,他与战士们走在一起,或搀扶病员,或帮战士背包扛枪,一边走一边讲革命道理;为活跃气氛,他间或唱起京戏和家乡小调鼓舞士气;到了营地,他主动找战士、干部谈心。因终日繁忙,王尔琢一连几个月都顾不上理发,胡子也长得很长。何长工还曾开玩笑说:“你这把胡子,简直像马克思。”在王尔琢的不懈努力下,这支队伍终于稳定下来,成为一支凝聚力极强的战斗先锋队。

1928年4月,朱德与毛泽东部队在井冈山会师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带领部队取得多次战斗的胜利,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壮大和红军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当年5月,红四军刚成立,江西敌27师杨如轩部即以2个团的兵力“进剿”井冈山。王尔琢协助朱德率28团、29团迎击敌人,最终顺利夺取永新县城。敌军不甘失败,后又重率4个团发起冲锋。王尔琢见来敌较多,便故意放弃永新,佯装绕袭湖南茶陵,暗中却率部夜间急行、在敌必经之地草市坳设伏,杀得敌军措手不及。战斗结束后,王尔琢率部直取永新,而此时的敌将杨如轩却在司令部里打牌作乐,直到闻得枪声大作,才慌忙奔逃,后被流弹击伤。战后,人们称赞这一役是“飞兵天降永新城”,王尔琢也因此得到了“飞兵团长”的美誉。

1928年7月,刚编入28团的2营营长袁崇全胁迫该营5连和迫击炮连叛逃。王尔琢听到消息,自告奋勇率队去做叛逃官兵的工作,以挽回损失。王尔琢追至叛徒躲避的屋前,一边靠近,一边高声喊:“不要打了,我是王尔琢,是接大家回去的!”但此时袁崇全突然开枪射击,王尔琢躲闪不及,中弹倒在血泊之中。最终,被袁崇全胁迫的连队全部归队,王尔琢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1928年10月,红四军军部为他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亲自起草挽联: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这封王尔琢1927年写给父母的家书,成为他留给亲人最后的遗言。作为井冈山时期卓越的红军将领,王尔琢智勇双全,屡立战功。他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也践行了自己“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的铮铮誓言。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