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作者:王中明    发布时间:2020-10-22   
分享到 :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历史,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强调要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加大力度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广泛凝聚力量,激励昂扬斗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放光芒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战场上,志愿军指战员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慷慨赴死。与此同时,在国内,全国各族人民“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粮出粮”,全国范围内还普遍开展了订立爱国公约运动,各界人士捐献出可购买3710架战斗机的钱款,支援志愿军英勇作战,为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志愿军将士以勇于担当的英气、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抗争,他们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无数勇士身负重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有力保障。志愿军面对的客观物质条件极其不利,但他们明白,反击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内政是正义战争,正义的战争最终必然会胜利。他们在给祖国人民的回信中写道:“我们的心情永远都是愉快的,丝毫没有因为被敌人封锁和破坏坑道而感到恐惧,因为我们知道任务的重大,明确战斗的意义,坚信我们一定胜利!”

革命忠诚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形成强大战斗力的思想根源。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反复讨论出兵和挂帅问题、争论很激烈时,彭德怀坚定支持毛泽东的意见,并毅然闻令出征,完全置个人荣辱于度外。志愿军指战员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化作奉献一切、英勇杀敌的强大动力,圆满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最鲜明的立场。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战争胜利,打乱了帝国主义扩张势力范围的部署,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英雄儿女们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英雄气概、必胜信念、忠诚信仰、责任担当,如矗立在民族复兴航程中的灯塔,永放光芒。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世代弘扬

立足新时代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70年前,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曾论述:“战争的胜负,固然决定于双方军事、政治、经济、地理、战争性质、国际援助诸条件,然而不仅仅决定于这些;仅有这些,还只是有了胜负的可能性,它本身没有分胜负。要分胜负,还需加上主观的努力,这就是指导战争和实行战争,这就是战争中的自觉的能动性。”在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强弱优劣如此悬殊的条件下,我们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高瞻远瞩的战略筹划、战略决策、战略指导及志愿军总部灵活机动的作战指导,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正是因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和战略指导,才打出了让美国军政当局不知所措的战争态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立足新时代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的所有战争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毛泽东同志一向强调:“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被迫进行的第一场战争。一则这场战争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二则可以充分发挥各级人民政权的作用,动员人民群众支援战争,三则当时中国共产党不但具有极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而且在全国人民中具有极高的威望,因此也具有极强的号召力。进行抗美授朝战争比起历次中国革命战争,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更有条件。

为支援抗美授朝战争,也为恢复国家建设,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共中央依托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开展了广泛深入,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抗美授朝运动,开创了新中国历史上人民战争的新形式,充分调动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生产积极性,既有力地支援了战争,保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又有力地保证了国民经济按时完成恢复和按计划开始了大规模经济建设。总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立足新时代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综合国力。1840年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的侵略,饱尝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华民族饱经沧桑磨难,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面临沦为亡国奴的命运。历史一次次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70年前,新中国成立仅仅一年时间,经济、政治、军事各方面困难重重,尤其军队武器装备严重落后,同现代化的美军作战困难更大。尽管如此,中共中央仍然作出抗美援朝出兵决策,其根本原因是为了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除了考虑维护国家主权、巩固新生人民政权、保卫东北地区安全、维护中国社会稳定等政治、军事上的因素以外,还从经济上和国家长远建设方面作出了充分考量。

东北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地区,东北地区经济恢复和建设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和示范作用。新中国工业基地一半在东北,而东北工业基地一半在辽东、辽南。如果中国不出兵,让美国压至鸭绿江边,整个南满电力将被控制,无法进行正常建设。因此,从维护东北地区经济建设出发,要出兵。如果中国不出兵,整个东北边防军将被吸住,1000多公里的边防线需要部署很多兵力,还要改善装备和修建机场,随时准备打,与其如此,经济上说,从国家长远建设上说,迟打早打,早晚要打,晚打不如早打。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综合国力,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走进新时代,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只要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立足新时代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强国威、振军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直到今天,当年曾参加过朝鲜战争的美国老兵里,仍然有很多人想不明白,上甘岭,就是那么两个小山包,就是那样一支装备破旧、补给还被切断的部队,为什么就攻不下来,最后反而还被它打败了呢?1952年10月14日,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的阵地防御战——上甘岭战役打响了,从未担任过主力军的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先是一个连后增至一个营扛起了坚守上甘岭阵地的任务,在接下来的7天7夜中,战况一日比一日惨烈,敌人的弹药量之威猛空前绝后,志愿军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但每当敌人认为志愿军阵地被夷为平地而发起冲锋时,衣衫褴褛、血肉模糊的志愿军战士永远会从土中冲出来,继续战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革命的进程,就是毛泽东同志讲的“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直至胜利”的伟大斗争进程。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必须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向最可爱的志愿军战士学习,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立足新时代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也不怕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刚刚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对着长期战争造成的百废待兴的局面,面对着各方面极为严重的困难,在朝鲜处境危急、中国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敢于出兵同不可一世的美国在朝鲜较量,这充分表明了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国家安全的决心,表明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高尚品格,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正气。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坚决反对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