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上甘岭战役的炮兵第二群

作者:杨双成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杨双成(1933—2019),1949年9月入伍参加革命,同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特种兵青年干部学校学习,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0年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第二师三十团赴朝,任通讯参谋。195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参加炮击金门。1964年转业到地方,先后任确山县人民银行行长、商业局局长、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等职。1993年离休。2019年7月在河南郑州逝世。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经过五次战役,中朝部队将美李伪军赶到三八线,迫使其在板门店进行停战谈判。

美国和南朝鲜李承晚军事集团,为在谈判桌上向我方讨价还价,于1952年10月14日在三八线中段铁原、金化之间的上甘岭地区,以美七师和南朝鲜李承晚军事集团的伪二师为主力,在美军飞机大炮的支援下,向我第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三团三营阵地上甘岭两侧的五九七点九和五三七点七高地发起总攻,揭开了上甘岭战役的序幕。

上甘岭战役前,1952年10月初,炮二师三十团接到上级命令,到金化附近前线,配合步兵十五军打局部进攻战,团长段道令带领有我们部分司令部人员、部队营连长组成的先遣队,10月4日从休整地伊川出发,下午4时到达十五军军部。友军很客气,晚饭在山地树林里,以地为桌,备了酒菜为我们接风,宴前讲了欢迎的话,相互很亲切。饭后,团长受领了任务,准备向敌人发起局部进攻。

团长段道令向战士们布置任务后,10月5日营连长们着手看地形,选炮阵地、选观察所、选指挥所位置。10月8日后,各连队的火炮从驻地出发来到金化前线,进入阵地,并组织试射,准备战斗。10月14日,我带一个有线电话班,架设团总机到团九二七高地观察所的有线线路。当天上午8点多钟,我从团总机七四〇高地放线,架到高突岘,9点多钟,听到飞机轰炸声和炮弹爆炸声齐鸣,敌人先于我军进攻了。我们赶到十五军军炮团阵地避了一下,待飞机炸后,敌炮打延伸射击时,我带有线班人员到九二七高地脚下。之后,我和一名电话兵上到九二七高地观察所了解突来的情况,其他人员留在一个待避的山洞坑道内。

我到九二七高地上找到二营营长孙佳军,他的有线都断了,正用无线通话来调整火炮,重新组织试射,在他通话空隙时,我用他的无线和团长通了话,团长叫我马上回德山岘团指挥所,我立刻行动。我在九二七高地找我部观察所人员时,看到山顶青石山被飞机重磅炸弹炸的弹坑有六七十米深,一个接一个,但它炸不透青石山的坑道。我回去见到团长,团长令我赶快把指挥所指挥系统的有线通讯恢复起来。我连夜将团总机改设在指挥所旁,同时准备将各营的有线重新改架,10月15日前必须全部恢复正常,保证第二天战斗时通信联络顺畅。

敌人总攻后,我军及时调整军事部署,步兵预备队设在九二七高地山下,随时准备接应。同时,为了加强炮兵力量,将原守备炮兵炮七师一部和十五军军炮团编为炮兵第一群,将新投入的炮兵编为炮兵第二群,以炮三十团团长为群长。当时我军没有制空权,只能依靠大炮,大炮共有100多门,还有火箭炮,火力是够强的,主要目的是大量杀伤敌军。

在上甘岭战役中,炮兵第二群是在战役打响前后才进入阵地的,火炮都暴露在无掩体的野战工事中。炮手们不怕敌机敌炮轰击,不怕流血牺牲,准确地将炮弹打向敌群。在当时,炮兵第二群有志愿军火炮口径最大的一个营和火炮射程最远的一个营,还有其他口径和射程的三个营,威力相当强大。

在战役打响前,敌炮可以打到我军纵深。战役打响后,敌人的炮兵阵地一旦暴露出来,我炮二群就可测出他们的火炮阵地位置,集中三个营或四个营的炮兵火力,对其中一个敌炮阵地同时射击,打它几个急促射,就这样把他们的火炮阵地一个个打哑了,这叫炮兵打歼灭战。

在战役打响后十天左右,距我前沿五公里内,没有再出现过敌人炮兵阵地。战役中,我军参战的高射炮团,将高射炮拉到距我前沿三公里左右的山顶北侧。敌机不来时,战士们就在背敌掩体内待避防炮;敌机来时,就拉出高射炮打飞机。在我高射炮打敌机时,如有敌人火炮向我高射炮阵地射击,我炮兵第二群的火炮就向敌人的炮兵阵地来个铺天盖地的火力压制射,把他们打哑,有力地支援高射炮兵对空作战。经过几次地空较量,在打落他们一架飞机、打伤他们数架飞机以后,敌机不敢在我前沿低空飞行。

在争夺上甘岭五九七点九和五三七点七两高地时,敌我双方争夺到第三天,为了大量杀伤敌人、减少我军损失,我军白天主动撤出表面阵地,退守到两高地的坑道内,夜晚就反击——有时夺回阵地,天微明时再撤回坑道,敌军白天占领表面阵地后,我们组织炮击他们,这样打打停停、夺夺撤撤,大量消减了敌军的有生力量。打到11月底,敌人主力消耗差不多了,我军就组织了一次正式反击,夺回两高地的表面阵地。敌人虽然组织了几次进攻,但我军岿然不动,他们以失败告终。上甘岭战役打了一个多月,敌人用了大量飞机、数百门大炮,损兵折将而寸土未进。这一仗更振奋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上甘岭由此扬名。战役中,师团宣传队经常到前沿观察所和稍后的炮阵地进行现场采访、编词、配曲、演出,涌现了很多歌颂英雄的作品,有的宣传威震敌胆的神炮手,有的宣传用身体接通电话线保证射击指挥的电话兵王占亭(战后,王占亭被授予战斗英雄,参加了天安门观礼,受到毛主席接见),有的宣传二营营长孙佳军,有的宣传神威的炮五连(战后,三十团五连被授予“上甘岭功臣连”称号)。

战役中,祖国赴朝慰问团也亲赴上甘岭前线,到阵地进行慰问和演出,战士们得到祖国人民的关怀慰问,得到师团领导派出宣传队的鼓励和慰问,大家保家卫国、英勇杀敌的决心更大,个个扬眉吐气,忘却疲劳苦累,随时听从打击敌人的命令,更显神威。

(原载《百年潮》2020年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