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茅文婷    发布时间:2020-10-27   
分享到 :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从 1953 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 13 个五年规划(计划),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其中,“一五”计划是我们党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而绘制的第一张蓝图,是我国一系列五年计划、规划的奠基之作。为准备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我国从 1951 年就着手编制“一五”计划。1953年起一面开始实施,一面继续讨论修改,到1954年 9 月形成草案。周恩来为“一五”计划编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1 年 2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讨论“三年准备,十年建设”的问题。经周恩来提议,会议决定由周恩来、陈云、薄一波、李富春、聂荣臻、宋劭文6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编制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当时的条件下制定一部切实可行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中期计划是非常不容易的:编制长期计划的经验不足,对经济建设工作也还不很熟悉;全国资源情况缺乏调查,统计资料很少;苏联援建的一些具体项目没有敲定,等等。

为集中精力分析中国的经济状况,就五年建设的任务向中央提出全盘性的建议,1952 年7月,周恩来致信毛泽东,提出:“在七月份我拟将工作重心放在研究五年计划和外交工作方面。其他工作当尽量推开。”8 月,周恩来亲自主持起草《中国经济状况和五年建设的任务(草案)》,并形成了《三年来中国国内主要情况及今后三年建设方针的报告提纲》,确定“今后五年建设方针,其基本任务是为国家工业化打下基础,发展农业,加强国防,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使中国经济向社会主义发展”“五年建设的中心环节是重工业”等重要原则,对“一五”计划编制起了重要指导作用。为了弄清编制计划基本依据的资源调查和统计资料,各级地方政府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企业运行情况开展大规模统计调查。周恩来提出在政务院设立地质部,以探明各类矿产资源的分布和可开采程度,为工业化建设提供可靠数据支撑。这一时期,周恩来还多次前往苏联就五年计划的编制交换意见,并多次指导“一五”计划的修订、调整和补充。“一五”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坚持从国情出发,贯彻实事求是原则,既借鉴了苏联建设经验,又符合中国实际情况。1957 年,“一五”计划胜利实现,许多指标超额完成任务,为实现国家工业化打下了初步基础。

1954 年 9 月,“一五”计划草案基本完成时,周恩来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一定可以经过几个五年计划,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家。”今天,我们距离这个目标已经很近了。党的十九大提出“从 2020年到 2035 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在分析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中长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

一是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是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另一方面,坚持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四是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 15次会议时讲得更加透彻: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

五是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注意两点: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六是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对“十四五”时期如何在就业、社保、公共卫生和疾控等方面适应社会变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要认真研究并作出工作部署。

这六条要求,着眼长远、顺应大势,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为“十四五”谋篇布局、擘画蓝图提供了重要指导。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已经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就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总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挖掘好这一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提出了希望。

我国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根据形势的发展积极制定规划,广泛征求意见完善规划,再以一张蓝图抓到底的精神把规划执行好,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