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分享到 :

10月20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及中宣部有关学习材料等。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曲青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深入跟进学习,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对于我们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提供了权威指导和深刻启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曲青山要求,要及早筹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央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院要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我院职能任务,及早筹划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发挥好我院的应有作用。

曲青山强调,要坚决完成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从面上看,我院巡视整改工作已经进入下半程,很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绷紧时间这根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中办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要突出整改重点和难点,争取通过攻坚攻关实现工作上的新突破,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按照中央巡视办的有关要求,统筹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和巡视整改工作总结,切实做到边整改、边完善、边提高。

曲青山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青岛市近日出现确诊病例,首都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而繁重。要认真落实工委和北京市有关防控要求,加强宣传引导,提醒党员干部职工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养成良好文明健康习惯,做好个人防护。要执行属地有关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坚持好会议、就餐等管理制度,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确保“零感染”。

曲青山要求,要加快推进重点业务工作,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选择若干重大思想观点、重大政策举措,作为智库建设课题,持续推出具有政治高度、学术深度、思维广度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智库工作水平。当前,建党一百年各重大项目大都进入冲刺阶段,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抓好工作动员,用好激励机制,树立精品意识,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推动项目落地,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曲青山强调,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要全面贯彻党中央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进一步扎紧从严管理党员领导干部的制度笼子。通过建立完善有关制度,严明纪律约束,加强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组织观念,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中央和院里有关规定,工作中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必须按规定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要严格执行请假规定,该填写审批表的要逐级审批,该报备的要按要求报备。

曲青山要求,要落实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好党建工作任务。要抓好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要按照巡视整改要求,组织好各部门、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的督查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培养典型,督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我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院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