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思想更好地引领中国、影响世界

作者: 陈理    发布时间:2020-10-28   
分享到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当前,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引领中国、影响世界,就要进一步深刻把握和运用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客观规律,增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也是人民的理论,是指引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并且把他们创造的理论同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相结合,领导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热情支持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革命,积极推动各国工人运动发展。

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引领中国、影响世界,就要进一步深刻总结和运用我们党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成功经验,提高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能力和水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一条重要经验。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把党的科学理论变成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和伟大实践。

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引领中国、影响世界,就要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发展的要求,把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我们要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总结和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成功经验,在不断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更好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刻体悟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掌握群众,更好发挥引领中国发展、时代发展的强大威力。

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引领中国、影响世界,就要进一步深刻总结和运用这一科学理论走向世界的成功经验,更好地为世界发展和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新中国成立71年来,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中国治理的显著优势。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百年大考中,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实践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我们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走出去的成功经验,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为重要契机和重要抓手,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把向国际社会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更好走向世界。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来源:《云南日报》2020年10月26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