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愿拼热血卫吾华

作者:李树泉    发布时间:2020-10-28   
分享到 :

1942年5月27日拂晓,毛泽东得悉左权突围牺牲的消息,难掩悲痛。朱德挥笔作就悼诗《吊左权同志在太行山与日寇作战战死于清漳河畔》:“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左权,1905年出生于湖南醴陵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他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192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12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毕业后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继续深造。

1930年6月,左权从苏联回国,受中央委派,来到闽西苏区担任中国红军军官学校第一分校教育长。1931年2月,第一次反“围剿”结束后,左权被调往红一方面军司令部任作战参谋,由此开启了他极有建树的参谋生涯。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与10倍于己的敌人巧妙周旋,忽南忽北,声东击西,大踏步进退,穿插于敌人重兵之间,在运动中寻机歼敌,终于摆脱了敌军的围追堵截,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这段时间也是左权最为紧张忙碌的时期,在一次次战役中,他逐步显露出自己出色的战略参谋才能。

全国抗战爆发后,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总队司令员。在1940年发起的百团大战中,自战役打响后,左权便很少离开作战室,部队作战计划、侦察通信布置、弹药补给等事项,他都一一过问。在关家垴战斗中,彭德怀、左权的指挥所离前沿阵地很近,敌机从头上呼啸而过,投下的炸弹将指挥所后墙震塌,强大的气浪还把屋顶掀掉一角,但左权对此全然不惧,仍旧镇定地研究作战参谋送来的各种情报。此时,警卫员建议将指挥所后撤,左权扫视了一下刚被炸弹揭开的“天窗”,命令说:“指挥所的同志全部向前推进,犹豫等于死亡!”然后他回过头来严肃地告诫警卫员:“一个指挥员怎么能考虑个人安危,战士们离不开我们,他们在浴血苦战啊!”

1942年5月25日,左权所部在十字岭一带遭到敌人合围,他不顾个人安危,沉着指挥部队突围,不幸被日军炮弹击中头部,壮烈殉国。

1942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野战政治部在《关于追悼左权同志的决定》中指出:“左权同志为我党优秀军事家之一”,并号召全军将士学习左权同志革命精神,继承他的遗志,为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奋斗到底。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