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五人三烈士,战史壮高风

作者:翟佳琪    发布时间:2020-10-28   
分享到 :

“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这是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为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题的词,其中赞扬的,就是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战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5位英雄。他们为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撤退,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英雄壮歌。

1941年,侵华日军加紧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调集7万余人发动了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秋季“大扫荡”。其中,3500余人分多路向狼牙山地区扑来。9月23日中午时分,日、伪军已集聚在狼牙山下。当时,留在狼牙山的有易县、定兴、徐水、满城4个县的党政机关、游击队和群众三四万人。为了掩护这些机关人员和群众转移,一分区司令员杨成武命令一团利用天险地形,守住阵地,而后伺机突围。

机关和群众转移后,一团七连被派留下阻击敌人,掩护团主力部队撤离。24日中午,分区司令部和团主力安全完成转移。当天深夜,七连连长和指导员带着队伍向外撤离,并命令六班占领西山口,吸引敌人火力,继续掩护作战。六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和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5人隐藏在棋盘陀最险要的两个据点,时刻准备阻击敌人。

25日清晨,500多名日、伪军向狼牙山发起进攻。六班的两挺机枪吸引了敌人的注意,他们误以为山上是我军的主力部队,从而更加火力全开。六班5名战士英勇战斗,在打退了敌人的4次猛烈冲锋后,开始后撤。棋盘陀有一个岔路口,一条路通往主力部队转移的方向,另一条通往棋盘陀的顶峰,但那是条1面陡坡3面悬崖的绝路。为了不暴露部队的转移路线,5名战士毅然选择撤向棋盘陀顶峰,敌人则在身后穷追不舍。在班长马宝玉的带领下,战士们同敌人在山顶激战5小时。就在寡不敌众、难以支撑的危急关头,5位壮士将所带枪支销毁后,纵身跳下了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3人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2人跳崖后挂在绝壁的树枝上,幸免于难,后被当地道观的一位道士救下。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举动,很快在边区传开。1942年5月,晋察冀军区决定授予3名烈士“模范荣誉战士”称号,追认胡德林、胡福才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通令嘉奖葛振林、宋学义,授予其“勇敢顽强”奖章。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称赞狼牙山五壮士“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之一。这是党和人民对5位壮士的最高评价,他们的英名也将永留史册。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