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采访魏巍

作者:班永吉    发布时间:2020-10-29   
分享到 :

前几天整理书箱时,很意外在牛皮纸大信封里翻到了17年前我采访著名作家魏巍时,写的一篇没有发表的文章。在发黄的稿子上,看到魏巍同志密密麻麻修订后的文字。

70年前,朝鲜爆发全面内战,美国政府从其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并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又悍然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经过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从1950年到1958年,魏巍曾先后3次赴朝。在志愿军撤离朝鲜的时候,他还写了《依依惜别的深情》等文章。这些通讯后来被汇编为《谁是最可爱的人》结集出版,并被译成多种外国文字。

魏巍长期在部队工作,他的长篇小说《东方》获首届茅盾文学奖、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和首届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获“人生的路标”奖及人民文学奖。2008年8月24日,88岁的魏巍同志与世长辞。

那次采访中,魏巍深情地回忆了当年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1950年12月中旬,魏巍接到任务,到朝鲜去了解美军战俘的思想动态。此次与他共同执行任务的有新华社顾问、英国共产党伦敦区书记夏庇若和新华社的陈龙处长。他们在志愿军总部与政治部主任杜平见面后,就前往碧潼战俘营了解美军战俘情况。魏巍等3人在那里接触了许多美国士兵和军官,同他们进行了谈话。这些俘虏中不少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官兵,多数表现出厌战情绪,不愿远离故土,不理解也不愿意参加朝鲜战争。

魏巍等人完成了调查美军战俘情况的任务,给总政写了一份报告。可大家都还想到前方阵地去采访。于是他们顶着严冬的风雪,冒着敌人飞机、炮火的轰炸奔赴汉江南岸。夏庇若等同志到了汉城,魏巍到了前线部队。

在志愿军军营里,魏巍耳闻目睹了许多撼人心魄的故事,他决心留下来继续采访,挖掘更多感人故事。此次在部队采访历时3个月,他看到志愿军战士在面临艰巨的任务和艰苦的环境时所表现出的英勇、顽强的精神。这种英勇精神的普遍性更是空前的。伤员随队作战的人数比住院疗养的还多,这在世界战争史上并不多见。

在朝鲜时,魏巍一直在想,我们的战士为什么那么英勇?他们的英雄气概是怎样产生的呢?他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志愿军不同岗位上的同志。

魏巍老人回忆说:“他们由于岗位与能力的不同,认识有些差异,但是都有着共同的一点,即对伟大祖国的爱,对朝鲜人民深切的同情,都拥有做一个革命英雄的荣誉心。于是,我明白了在党的教育下这种伟大深厚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思想和感情,就是我们的战士英勇无畏的最基本的动力。”

那次采访中,魏巍告诉我,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他应邀为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写了一幅字: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最辉煌的纪念碑。“严格地说,应该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辉煌的纪念碑。”他补充道。

谈起往事,魏巍老人有些激动。他说:“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不久,还处在恢复经济的艰难时期,美帝国主义打来了,你能够说,现在我们没有力量,要先把经济搞上去,不去支援朝鲜?唇亡齿寒呀,不能!所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8个字成了全国人民的强大精神动力。”

此时,我分明看得出魏巍老人眼神里有一种对信仰的坚定和执着。

魏巍老人回忆:“记得杨得志司令员和我谈话时说道:我们对军事形势要有正确的估计。当前,美军攻下我们的阵地是不可能的,上甘岭的战斗就是一个例子。而我们志愿军却可以攻破敌人的阵地,金城战役就是一个例子。所以美国不能不同意停战。”

魏巍老人激动地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军民并肩奋战,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猖狂进攻,保卫了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空前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使这个当时最强大、最凶恶的帝国主义遭受空前未有的失败。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不怕帝国主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胆识与豪气,不仅向全世界宣告了东方人民的新生及其不可战胜的力量,同时它将永远鼓励我们中华儿女,牢记历史,继承先辈精神,去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去正确认识和对待世界上发生的种种事情,并百倍地提高警惕,以防止和粉碎帝国主义随时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

……

一晃十几年过去,魏巍同志已经离开我们12年了。每次回忆采访他的往事,感觉仍历历在目。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我在想,如果魏巍同志今天仍健在,他一定会无比自豪,无比欣慰。

(来源:《河南日报》2020年10月28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