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既激励中国,也是世界亮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29   
分享到 :

26日至29日举行的中共五中全会主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这是涉及中国下一步发展并将影响中国命运的重大规划,原因不言而喻:这是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的一次中长期目标设定和工作安排。接下来的5年、15年中国能不能走好,将决定中国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能否顺利迈向下一个百年目标的态势。

今年入冬前召开的五中全会既寻常又极不寻常。现在几乎全世界的首要议题都是抗击新冠疫情,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一天是8.4万人,一天是7.9万人,法国是一天5.2万人,意大利是一天2.1万人,都是创纪录的。中国的新疆喀什地区出现新一波疫情,但是全国公众对新疆能够控制住这一波疫情有着几乎100%的信心。

中国已经有多届中央委员会的五中全会集中讨论下一个五年规划了,今年的五中全会能够保持住这一日程和节奏,不被疫情搅乱,反映出中国在这个世界动荡时代超强的控制力。局面越复杂,越能彰显我们的稳健和不被问题难倒的能力。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极大增加了这个国家人民对今后若干年国家前途的信心。

中国发展如今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美国的技术和市场打压以及各种挑战,但来自美国的大部分冲击波实际上已经释放出来。中国的即时应对措施和长期反应计划都形成并实施了起来,中国没有可能被美国击倒的任何迹象。今年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的出招尤其让人目不暇接,但它的实际攻击能力大为削弱,因为它被疫情卷走了,而中国坚定地站在岸上。

中国的发展规划从本质上说都不是对外竞争计划,而是瞄准中国国内需求,满足人民过美好生活愿望的发展计划。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就是地道的中国文化概念,接下来的现代化目标也寄托了广大人民群众要过更富裕、更有尊严生活的强烈愿望。而中国作为大国不可能仅仅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发展旅游等实现现代化,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必不可少。

中国也提出了军事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但它不是为了争夺世界霸权,而是历史经验告诉中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当美国对中国越来越不友好的时候,建设一支一流军队是中国崛起路上确保国家安全的不二之途。

中国的发展潜力和需求如此真切,人民勤奋聪明,国家的把控力又很强,这一切决定了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美国一些精英将遏制中国发展当成自己的政治寄托,将之描述成美国的利益。

我们要说,如果阻止一个发展中国家富裕、强大起来也是美国国家利益的话,那么这应是美国利益最阴暗的一面,是人性弱点朝国家层面不应有的聚集。美方精英反复攻击中共,是对其战略阴暗面的虚伪掩饰。

中共出色领导了中国,让这个国家最早摆脱了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的高强度干扰,现在又将把令人憧憬且可信的新发展规划呈现给14亿中国人民。五中全会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堪称今年整个世界的亮点。因为它在告诉世人,新冠病毒带不来摧毁,发展的原有脉络完全可以是生生不息的。

(来源:《环球时报》2020年10月27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