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优秀论文奖日前颁发

作者:冯留建    发布时间:2020-10-28   
分享到 :

2020年10月24日,在东北师范大学召开的第32届全国中共党史党建(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位点会议上,颁发了第九届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优秀论文奖。第九届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优秀论文奖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论文64篇。参评论文发表时间跨度是2017、2018年度CSSCI收录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其它高质量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初评和复评,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共评选出9名获奖者。其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学勤的论文《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的逻辑展开》获得“一等奖”。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锦涛的论文《对日受降时期中共与苏联关系考察》;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忻平、张仰亮博士的论文《合力与消解:中共中央长期驻于上海及最终迁离的动因》;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冲的论文《一九五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胜利纪念活动述论》等获得“二等奖”。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宏雨、严哲文博士的论文《<论联合政府>:毛泽东对中国现代化的首次全方位设计》;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范海龙博士的论文《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强化党内教育探析》;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斌的论文《1930年中共推行“会师武汉”计划期间与列强的局部冲突及其影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博士研究生侯嘉斌的论文《党内法治的内涵与双重逻辑》;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小尉的论文《新四军苏中抗日根据地的“三冬”运动与社会动员》等获得“三等奖”。

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优秀论文奖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党史党建研究工作者的奖项,由著名中共党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静如发起设立,旨在鼓励党史党建研究工作者不断深化党史党建领域学术研究,促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繁荣发展。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第十届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优秀论文奖评选活动,拟于2022年举办,参评论文发表年度为2019、2020年。

(北京师范大学冯留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