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作者:曹子洋    发布时间:2020-11-03   
分享到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朝鲜,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并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严重威胁新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在当时面临着各方面严重困难的情况下,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赢得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曾深刻指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但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普遍深入的国防教育和政治动员激发民众支援战争的高涨热情

人民的共和国要靠人民来保卫。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我们党在总结战争年代进行人民战争动员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提高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在这场运动中,党中央和毛泽东号召全国人民摆正国防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提出将国防置于各项工作首位的方针,阐明在当时“如果我们不把国防放在第一位,不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打下去,一切经济建设都靠不住”的道理;针对某些人的糊涂观念,着重阐明人民的当前利益是“小仁政”,人民的长远利益是“大仁政”,抗美援朝是最大的仁政,重点应放在大仁政上的深刻道理。当人民群众真正懂得国防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的道理后,巩固、发展和保卫胜利成果就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从而在支援朝鲜前线、巩固国防的斗争中迸发出巨大热情:大批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和医务人员,志愿到朝鲜担负战地勤务和运输工作。仅东北地区就有60多万农民参加担架队、运输队和民工队。大批青年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和进入各种军事干部学校接受培训,广大城乡出现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参军的动人景象。经毛泽东同意,他的长子毛岸英也奉调随第一批志愿军入朝参战。工人和农民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竭力为抗美援朝战争提供所需物资;各族各界人民群众采取寄送慰问信、慰问品和派遣慰问团到朝鲜前线等方式,对志愿军进行大规模慰问活动。为解决志愿军参战初期因运输补给困难出现的就食问题,从第二次战役开始,即由国内向前线供应炒面。东北地区掀起“男女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忙炒面”的热潮,仅20多天时间,就有405万斤炒面送到前线。这一切,使志愿军获得充足的人力、物力支援和巨大精神鼓舞。正如彭德怀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指出的:“我们之所以能在朝鲜前线赢得了如此伟大的胜利,我国人民的全力支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满可以说,我国人民热情的巨大的支援,将与我军的英勇斗争并列史册,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中建立了辉煌的功勋。”

全国各地工商界踊跃捐献款项,支援志愿军。这是重庆市工商业者捐献的情形。

依靠人民的力量夯实赢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物质基础

战争是战争双方军力、经济力的竞赛。现代战争物资消耗巨大。没有基本的物资保障,是难以进行战争并取得战争胜利的。刚诞生不久的新中国面临许多困难,新生人民政权需要巩固,国民经济需要恢复,社会秩序需要稳定。军队的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美国。中共中央以战争为中心,提出了“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为满足战争的需要,打破美国的经济封锁,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广泛开展生产劳动竞赛和增产节约运动,以加快国民经济建设的步伐。工人们提出“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竭尽全力保障前线的物资供给。正是通过这些运动,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增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1952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827亿元,比1949年增长77.5%;几项主要的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均超过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从1953年起,开始有计划地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这就为志愿军的物资供应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在整个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共提供各种作战物资560余万吨,战费开支人民币62亿元。这种巨大的物力财力支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物质基础。同时,抗美援朝的战争胜利也有力地促进了国内的经济建设。

在战争期间,党中央一面加强军工企业的建设,一面组织军工生产,充分利用当时的物资条件和技术条件,逐步提高自给自足的能力。同时从苏联购买国内不能生产,又很急需的武器装备,主要是飞机、舰艇、坦克、大炮、汽车等。1951-1954年间,从苏联进口了60个步兵师的武器装备,另36个步兵师的轻武器。另外,还有偿接收了苏军航空兵、地面炮兵和高射炮兵部队在中国的部分武器装备。1951年6月,全国人民开展了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全国各地和各阶层人民共捐献可购买3710架飞机的巨款。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军特种兵建设和改善部队武器装备的进程。到战争后期,志愿军步兵基本上换成了苏式装备,炮兵、装甲兵等兵种在数量和质量上也有很大提高。正是由于紧紧依靠人民力量夯实战争的物质基础,志愿军才越战越强,直到赢得胜利。

依靠人民力量建立巩固的抗美援朝战略后方

抗美援朝战争的目的是保卫新中国,是以国防为主的反侵略战争。志愿军出国作战能否取得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略后方是否强大和巩固。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后,国内反革命分子气焰嚣张,认为复辟时机已到。他们加紧破坏活动,妄图里应外合,颠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我们党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基本上摧毁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遗留在大陆上的反动势力,使我国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安定局面。与此同时,党和人民政府发动、组织和武装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锄奸防特,配合部队剿匪、反击台湾国民党的武装窜犯、保卫海边防等斗争;依靠人民的力量胜利完成土地改革、剿灭土匪、三反五反、稳定物价、争取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等重大任务,并于1953年开始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走上了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这一切,都使抗美援朝战争有了巩固而强大的战略后方。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为世界民族民主解放运动树立了敢打必胜的光辉榜样,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中国人民和军队以其不畏强暴英勇善战的形象,再次向世界证明: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任何反动力量所压不垮的。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泽东思想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二处)

(来源:《旗帜》2020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