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苏红军主任为西南地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授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分享到 :

近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扎西干部学院举办西南地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干部培训班。根据课程安排,10月29日上午,特别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作专题授课。

苏红军主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精神的重要论述为统领,以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特别是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为大背景,紧扣“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一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的重要论述”、“长征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红军长征过云南和扎西会议的召开”、“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四个方面,依次展开,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进行详实、细致、全景式地讲授,与大家一起回顾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细数红军长征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地位。

苏红军主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用长征历史教育人,用长征精神鼓舞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对我们党革命传统的深厚感情,多次走访长征沿线革命老区和纪念设施,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事迹,就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红色足迹,彰显了对长征历史的浓厚情怀、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面的伟大远征。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的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体现,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授课过程中,苏红军主任还紧密结合实际,匠心独具地凸显“扎西元素”,巧妙地穿插介绍“云南渊源及其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形象生动。针对云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众多的名人等特色亮点,列举了大量的杰出人物、光辉历史、生动事例。与大家一起回顾红军长征过云南波澜壮阔的历程,浓墨重彩地阐述扎西会议的重要作用、历史地位、深远影响。与此同时,借此机会,专门向兄弟省(区、市)的同仁们介绍了云南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暨红色旅游情况。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主持授课活动。班永杰指出,苏红军主任以其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厚的党史军史学养、宽阔的知识视野、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作了一堂特色鲜明的专题授课,带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了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经验弥足珍贵,意义重大而深远,并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军事、民众、国际等方面对长征精神进行了深入剖析。特别是重点分享了长征中的云南故事和云南贡献,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令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

大家表示,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在新时代,我们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要发扬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规律、坚持党的领导;恪守人民情怀、践行使命宗旨;弘扬奋斗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彰显国家形象、弘扬民族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精神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长征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培训班全体学员、扎西干部学院教职员工、威信县相关领导,共计100余名同志参加听课。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