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全院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分享到 :

11月2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全院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和《建议》,对全院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曲青山指出,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要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曲青山要求,要深入进行学习研讨。一是要及时作出安排。要在院务会传达学习的基础上,根据党中央通知精神和工委有关要求,起草印发关于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作出总体安排,提出具体要求。二是院领导要带头抓好学习。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分别以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专题,举行三次集体学习,由院务会成员作重点发言,扩大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三是各部门党支部要及时跟进学习。各部门、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好本部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学习。要把全会精神的学习同自身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结合,两促进。四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服务工作。机关党委要及时购发学习书籍,编发学习简报,组织好辅导报告会,随时反映我院学习贯彻情况。办公厅要加强情况收集,适时代院务会向党中央报告我院学习贯彻情况。

曲青山强调,要切实加强研究宣传阐释。在全面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院务会成员要带头抓好研究宣传阐释,带头撰写理论宣传文章,积极开展宣讲活动。相关业务部门要及时跟进编辑整理全会重要文献,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编辑、党史基本著作撰写等重点项目。要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组织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全面总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阐释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即时跟进研究“十四五”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程,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党中央可靠的思想库、文献库和智囊团作用。要用好主管主办的期刊、杂志,以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快手政务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学习专栏、刊发宣传文章、积极约写文稿、参加宣讲活动等形式,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服好务。要重视“理论中国网”对外理论宣传窗口作用,及时编译和更新内容,跟进推出多语种宣传稿件,主动服务全会精神外宣工作大局。

曲青山强调,要全力谋划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对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带来的新机遇,以学习的新成效进一步增强谋大局、把方向的能力,切实肩负起我院光荣的职责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办院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完成我院巡视整改任务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与总结今年工作和谋划明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结合起来,与统筹指导地方党史和文献工作结合起来。对于巡视整改、重大工作项目、年终总结等各项重点工作,都要提前谋划,倒排工期,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上,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院务会成员,部分二线领导,全院党员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共600多人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