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分享到 :

11月2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研究部署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贯彻落实意见。毛志华主任主持会议。

毛志华主任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室(办)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学懂弄通做实;秘书处和机关党委要组织各支部、各处系统研读全会文件、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立足职能深刻理解,集中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毛志华主任立足于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实际,提出四点贯彻落实意见。一是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史志工作的新要求。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及时更新观念,转变工作思路,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在新的起点上科学谋划《海南省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切实提升全省史志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二是坚持“科研立室”,深化跟进研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研究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机析理、融会贯通,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努力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贡献;扣紧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和海南最大实际,切实找准“存史资政育人”服务中心大局的契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同频共振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彰显价值。三是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要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干劲拼劲,扎实推进年初各项目标任务攻坚攻关,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砥砺担当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本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各处(馆)要准确把握整改任务的时限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按期整改到位;秘书处、机关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动真碰硬、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长效常态管理,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常态化工作规范化开展。

会议还审议了《室(办)机关党委工作制度》,专题研究了机关党建工作。毛志华主任强调,机关党委是室(办)抓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应在激发调动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各支部支委发挥作用上下更大功夫,提高工作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各机关党委委员要知责明责、担当有为,紧密结合所属处的职能定位,切实按照《室(办)机关党委工作制度》的要求发挥好优势、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出机关党委“一班人”作用,不断提升室(办)机关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还听取了各处(馆)11月份工作安排,书面通报10月各处(馆)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近期重点任务。副主任赖永生、秦武军与会,二级巡视员雷晓玲、李胜,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秘书处黎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