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理论中心组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分享到 :

2020年11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行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贾鹏主持学习会,副院长陶军英、李琦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全文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谱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科学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图景全方位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会议要求,院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建议》部署安排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深入学习、深入研究、深入宣传,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确保全会精神在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落地生根。

一要狠抓学习宣传。院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要内容,运用好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辅导材料和“学习强国”平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专题学习,迅速掀起热潮,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紧密联系实际,结合驻村入户、结亲联谊,带头开展宣讲和面对面宣传,不断增强宣传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二要深入研究谋划。积极发挥党史和文献部门资政育人职能作用,深化党的理论研究和历史经验总结。持续推进党史基本著作编撰,主动征集整理党的文献资料,客观真实地记录好新疆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做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践成果研究总结,充分利用编研成果讲好党在新疆的故事,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支撑。

三要推动贯彻落实。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开展好驻村、脱贫攻坚、干部支教、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配合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不断推出党史编研精品成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党史题材出版物和纪念场馆展览布陈大纲审读审看;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上水平、见成效。

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集体学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