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0   
分享到 :

11月7日,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主办。来自全国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致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双利,《中共党史研究》杂志社编审乔君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在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精神,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大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的宣传与普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指出,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复旦大学的办学理念中,近年来学校在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推动陈望道旧居的修缮保护工作,以“信仰之源”为主题将其打造成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展示馆自 2018年5月试运行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次近6万。今年,学校还与上海市档案局(馆)共同主办了“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国歌展示馆、上虞档案馆、义乌图书馆四地巡展,累计参观人次超过4万人次。红色基因所蕴含的巨大精神财富正日益呈现出巨大的感召力、穿透力和影响力。最后,他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建设开放的交流研讨平台,将陈望道研究与《共产党宣言》研讨常规化、品牌化。

复旦大学教授、陈望道之子陈振新作为家属对会议主办方表达了感谢,并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提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周期性举办的《共产党宣言》纪念活动很有意义。随后各位与会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