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

——重温毛泽东《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意义》

作者:王德蓉    发布时间:2020-11-13   
分享到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讲话引用了毛泽东同志1953年9月12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总结“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意义”中的有关论述,引发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重温毛泽东同志这篇论述,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

毛泽东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1950年6月,正当中国人民从各方面落实党的七届三中全会部署、为争取财政经济状况好转而斗争的时候,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军情紧急、压力巨大,在中南海菊香书屋的灯光常常彻夜长明的日子里,毛泽东正经历着他一生最为艰难的一次决策历程。当时,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经济恢复刚刚开始,物资极度匮乏,财政状况甚为困难,新区土改还没有进行,人民政权也没有完全巩固,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相当落后,海、空军尚处于初创阶段。而我国如要出战所迎击的却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以最能反映综合国力的工农业总产值比较,1950年美国是2800亿美元,而中国仅有100亿美元。在军事装备方面,美国拥有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和现代化的后勤保障,而我军基本还处于“小米加步枪”的水平。敌我力量如此悬殊,出兵参战能不能打赢?会不会“引火烧身”“惹祸上门”,使国内经济建设不能进行?这些都是必须严肃考虑的重大问题。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党中央和毛泽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值得人们永远铭记。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

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此时担任美国远东军和“联合国军”总司令的克拉克,后来在回忆录中沮丧地写道:“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关键在于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这场正义之战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战争胜利。毛泽东在讲话中对此作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抗美援朝的胜利是靠什么得来的呢?刚才各位先生说,是由于领导的正确。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但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毛泽东还从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美国不得不停战和谈的原因,指出:“为什么能够和下来呢?第一,军事方面,美国侵略者处于不利状态,挨打状态。如果不和,它的整个战线就要被打破,汉城就可能落入朝鲜人民之手。这种形势,去年夏季就已经开始看出来了。”“第二,政治方面,敌人内部有许多不能解决的矛盾,全世界人民要求和下来。”“第三,经济方面,敌人在侵朝战争中用钱很多,它的预算收支不平衡。”“这几个原因合起来,使敌人不得不和。而第一个原因是主要的原因,没有这一条,同他们讲和是不容易的。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这一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毛泽东在讲话中还对抗美援朝的巨大贡献和伟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是有很重要意义的”。毛泽东具体论述了抗美援朝4个方面的伟大意义,指出:“第一,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打回三八线,前线仍在鸭绿江和图们江,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产。第二,取得了军事经验。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陆军、空军、海军,步兵、炮兵、工兵、坦克兵、铁道兵、防空兵、通信兵,还有卫生部队、后勤部队等等,取得了对美国侵略军队实际作战的经验。这一次,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第三,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由于以上三条,就产生了第四条:推迟了帝国主义新的侵华战争,推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毛泽东因此充满自信地说:“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这一伟大胜利启示我们: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正如毛泽东在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如果美帝国主义要再打,我们就跟它再打下去”。“今后,敌人还可能打,就是不打,也一定要用各种办法来捣乱,比如派遣特务进行破坏。他们在台湾、香港和日本这些地方,都设有庞大的特务机构。可是,我们在抗美援朝中得到了经验,只要发动群众,依靠人民,我们是有办法来对付他们的”。毛泽东豪迈地指出:“我们现在的情况,同一九五○年冬季的情况不同了。那时候,美国侵略者是不是在三八线那边呢?不是,他们是在鸭绿江、图们江那边。我们有没有对美国侵略者作战的经验呢?没有。对于美国军队熟悉不熟悉呢?不熟悉。现在这些情况都变了。如果美帝国主义不推迟新的侵略战争,他说,我要打!我们就用前三条对付他。如果他说,我不打了!那末我们就有了第四条。这也证明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优越性。”

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在会前事先拟的讲话提纲里,还写了这样一句话:“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又一次实践了这句话。

70载岁月洗礼,历史的记忆从未褪色。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每时每刻都在激励着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