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9   
分享到 :

11月16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班。中央委员、院长曲青山出席开班式并带头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副院长魏海生主持开班式。

曲青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顺应时代和实践要求,反映人民意愿和期待,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书写新发展奇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曲青山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要求。全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突出重点,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推动方式方法创新,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持续抓好学习研讨。

曲青山强调,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我院改革发展问题。对标新发展阶段,充分认清目前我院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是从机构改革的角度看,今年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三年,也是改革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我院各项事业全面步入正轨。二是从长远发展看,我院第一个五年规划正在加快实施,中央交办的一些重要任务即将圆满完成,五年规划中的其他一些重大科研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五年规划逐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特别是我们在深度融合上着力,努力朝着“高端平台”“综合体系”建设目标迈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院发展也同样步入了新阶段。需要思考的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每一个部门应该以什么样的思路谋划工作,每一位同志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努力工作。

曲青山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我院的职责使命。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我院来说,各项工作都要按照中央给我们确定的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任务。我院是中央直属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搞学术、做研究,本身就是创造。所以更要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不能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更不能有“等、靠”思想。协调是发展的方法,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党史和文献工作是一盘棋,各个部门既各有定位,各有分工,又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在开展工作时,要始终把握好统筹协调的方法,既强调各负其责,又注重发挥整体效能,这样才能使力量更好地凝聚到一起。绿色是发展的模式,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强调的是发展的可持续性。对于我院来说,一方面,我们是党中央的工作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内部不能有任何杂音、噪音,更不能有假、大、空的东西,编辑、研究、翻译、宣传都要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另一方面,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党史和文献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错误倾向,敢于亮剑,大胆发声,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开放是发展的途径,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对于我院来说,就是要开门办院,大胆走出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打开院门走向全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构建大党史和文献工作格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经验等,宣传好、传播好,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领袖故事、中国故事。要用好社会力量,善于借势借力,把地方、党校、干部学院、社科院、高校、文博等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和资源整合利用好,抓好与各界的内外联动,推动编辑、研究、翻译、宣传及文献征集等工作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共享是发展的目的,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于我院来说,就是要按照职责定位,拿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和大局服务,为全党的理论武装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方案服务。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内容既相互贯通、又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需要紧密结合我院实际,统一把握,统筹抓好落实,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在党史和文献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需要引起大家的思考和重视。

曲青山强调,要着眼新发展格局,努力构建与大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党史和文献工作格局。要始终牢记我们的“两个身份”:第一就是编写党的历史,我们是红色家谱的传承人;第二是编辑、编译马克思主义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作,我们是党的“传经布道”人。所谓传经布道,传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经”、真理,布的是共产党人的大道、正道。这是我们的特殊身份,也是特殊优势。要强化身份意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快构建党的理论研究综合体系,促进党的理论研究和党的实践相结合,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这个工作格局,这样的高端平台,要求研究成果的水平一定要高,能代表全党全国的最高水平,牢牢占据顶峰、引领方向;功能作用一定要强,充分发挥理论研究、文献编研、政策宣介、意识形态引导等各方面职能,成为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队伍的素质能力一定要高,整个研究团队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有一批国内顶尖的领军人物。新发展格局不会自然形成,需要塑造,需要打造,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和目标努力,尽职尽责,凝心聚力。

魏海生在主持开班式时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工委的决策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院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院务会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部门党支部书记要抓好具体谋划和组织落实,全体同志要积极参加,深入思考,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二要严密组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统筹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各项业务工作。机关党委要认真抓好协调和督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按时认真参加培训,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做好考勤登记。三要务求实效,紧扣自身职责,深入研究思考,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总结今年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把五中全会关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体现到工作安排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胸怀大局、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

院务会成员,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