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扎实开展党史“七进+”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0   
分享到 :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以丰富灵活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党史“七进+”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以构建制度为保障,党史“七进+”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印发《关于扎实开展党史“七进+”的通知》,构建党史“七进+”常态化机制,组建党史宣讲团队,创建党史宣讲“人才库”和“课题库”。宣讲干部根据对象选择题目制作PPT课件,课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在宣讲内容上,坚持政治原则,针对不同受众的实情,突出内容的针对性;在宣讲对象上,把在校学生、机关干部和基层群众作为重点对象,使之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在宣讲形式上,以授课宣讲党史为基础,探索拓展其他展示性、体验性活动为辅助的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

二是以宣讲党史为基点,党史“七进+”工作全方位推广。宣讲党史是“七进+”活动开展的基本形式,以此为抓手,推进党史“七进+”活动全面开展。近年来,宣讲队成员在全市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公务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讲党课30余次;到市委办、经济开发区等市级部门为党员干部讲党课40余次;到乡镇、社区以及精准扶贫联系村讲党课20余次。积极参与全市重要宣讲活动,选派班子成员参加市委宣讲团,5次赴县区及市级部门宣讲中央、省委全会精神。目前,已有在广的两所大专院校正筹备把广元地方党史纳入学生的必修课。

三是以创新方式为抓手,党史“七进+”工作实效大提升。第一,以展促进,增强“七进+”工作生动性。成功举办《四川省革命遗址普查成果广元巡展》《党史光芒 照耀未来图片展》等展览活动,市级各部门、县区300余个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中小学生参观了展览,受到各方肯定和赞誉。第二,以送促进,增强“七进+”工作主动性。向全市7149个党支部和近20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100余所学校免费赠送《中国共产党广元历史简明读本》8000册,给市级部门、农村学校等赠送《中共广元历史(二卷)》等书籍1万余本。第三,以赛促进,增强“七进+”工作参与性。与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广元地方党史知识竞赛,竞赛分全市党员参加的初赛、县区和市级部门组队的复赛和12个优胜队的决赛三个赛程,比赛选出个人优秀奖100名,集体奖3个,活动达到了推进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熟悉广元地方党史,增强党性教育的目的。第四,以播促进,增强“七进+”工作感染性。在广元日报、广元广播电台开设《历史上的今天》专栏,每天登载和在黄金时段播送重大历史事件;在广元电视台播出红色宣传片等。第五,以建促进,增强“七进+”工作示范性。在利州区东屏社区创建党史教育示范点,建立了党史学习活动室、党史宣传栏等,营造出浓厚的宣传党史、学习党史氛围。

(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