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专家学者聚首湖北共研大别山精神的内涵与当代价值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分享到 :

11月16日,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黄冈市委、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主办的“大别山精神的内涵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黄冈师范学院举行。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炳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民,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施昌旺,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副主任刘宏兰、李福珍,黄冈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李初敏,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湖北、河南、安徽、江西、甘肃、陕西等省市党史、党校、高校、社科、文博系统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研讨会。

李忠杰对湖北党史学界在研究大别山革命历史和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中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对鄂豫皖三省加强合作,深化大别山精神研究提出了期望。刘雪荣指出,黄冈地处大别山腹地,是鄂豫皖革命斗争的核心区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别山精神的研究、传播和弘扬。王炳林、张鹏对进一步挖掘大别山精神的宝贵价值,阐释丰富内涵,宣传和弘扬大别山精神提出要求。李海民、施昌旺在讲话中表示,将通力合作,推动大别山精神研究、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和大别山精神的重要论述、大别山精神的内涵特质、大别山精神的凝炼与文本表述、大别山精神的当代价值、大别山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陈向军、钟德涛教授主持研讨交流。李良明、方城、曾成贵、张泰城等党史专家和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何光耀在会上倡议,湖北、河南、安徽三省党史部门要深化合作,完善和巩固三省合作机制,打造大别山精神研究平台,加强联动,整合资源,建立专家库,形成研究合力。要统筹谋划,分工协作,把大别山精神研究好,提炼好,推动尽快形成大别山精神科学、精准、规范的文本表述。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01篇,入选论文66篇,获奖论文24篇。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