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缅怀杨开慧牺牲90周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分享到 :

为深切缅怀杨开慧烈士牺牲90周年,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史联络组和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党员干部在开慧双拥社区公园举行了庄重的献花仪式,追忆烈士光辉事迹,表达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谱写现代化长沙新篇章的坚定决心。

杨开慧,1901年11月6日出生在长沙县板仓屋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性党员之一,也是毛泽东亲密的战友和爱人。1920年与毛泽东结为革命伴侣,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回板仓从事地下工作,1930年10月下旬被国民党密探抓捕,11月14日在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勇就义。1930年年底,毛泽东从报纸上得悉爱妻牺牲的噩耗后,十分悲恸,在给杨开慧亲属的信中写下“开慧之死,百身莫赎”表达悲痛之情。20多年后,他又填写了《蝶恋花·答李淑一》一词,表达对爱妻的深切思念。2009年,杨开慧入选全国“双百”人物(即“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缅怀活动现场,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宋俊湘和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馆长唐德强代表单位向社区公园内的“杨开慧烈士就义处”纪念碑敬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集体在碑前三鞠躬,表达哀思。

宋俊湘强调,杨开慧烈士的一生是忠于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伟大人生,是以身许党、热爱人民的光辉一生。我们纪念她,要学习她忠贞不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也要以此激励鞭策我们长沙党史人,勇担党史资政育人大任,弘扬传承党史文化,推动长沙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长沙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