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正式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分享到 :

11月23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正式开展。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开展仪式并讲话,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周旭致辞。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市级有关部门及北碚区领导、西南服务团老干部代表、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开展仪式。

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位于北碚区澄江镇缙云山杉木园内,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中共中央西南局入驻重庆后的重要办公地点,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主政西南时曾在此办公。该旧址建筑风貌保存完好,是重庆市重要的革命文物,2009年12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支持北碚区相关部门做好展览相关工作,对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展陈文本大纲初稿、送审稿进行了审读,并在陈列展(一期)布展工作完成后,又前往北碚区进行实地检查指导,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保证了陈列展(一期)顺利开展。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以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的相关历史为主线,通过场景设计、微缩模型、多媒体等形式,以及400余件(套)实物、1000余张照片和档案资料,展现了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历史。

下一步,重庆市北碚区将在开放现有展陈的基础上,及时启动陈列展二期项目,进一步深化研究挖掘,拓展展品征集,优化展陈布局,提升展陈内容,提档升级“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主展厅,形成1+3(即1个主展厅、3个专题厅)的展览布局,使之成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