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和文献部门网络评论和审稿工作培训班在古田干部学院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分享到 :

11月11日至19日,党史和文献部门网络评论和审稿工作培训班在福建龙岩古田干部学院举办。这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今年举办的第五期全国党史和文献干部培训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徐永军作主题报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党委党史和文献部门从事网络评论和审稿工作负责人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青年业务骨干共99人参加培训。

在题为《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政治自觉 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题报告中,徐永军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系统梳理了当前党史领域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上的新动向和主要风险点,深刻剖析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整场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联系实际,深化了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认识和领会,对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做好党史和文献网络评论和审稿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作开班讲话和结业讲话,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王盛泽、黄玲分别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古田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黄河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

围绕培训主题,本期培训班安排了5场专题授课,分别是: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侯云灏讲授《关于网络评论工作》;人民网评论部主任付龙讲授《融媒体时代如何开展网络评论工作》;古田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曾汉辉讲授《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注释处处长、研究员李红喜讲授《如何做好重大题材出版物审读工作》;第七研究部舆情工作处处长、研究员林小波讲授《关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几点看法》。此外,结合古田干部学院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互动教学。为切实推动工作、实现交流互鉴,培训班安排了2次分组研讨,2场专题座谈,学员们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积极分享了做好网络评论和审稿工作的经验做法,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加强业务指导提出意见建议。

结业式上,6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课程安排科学、教学内容丰富、针对性指导性很强。赣南闽西党史资源丰富,党性教育深刻。通过培训,大家深刻认识到,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广大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积极服务“四史”学习教育等重大活动,切实履行职责使命,为党的百年华诞贡献党史文献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