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

11月20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以“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为专题开展深入研讨,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带头作重点发言。

曲青山指出,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战略判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界近代以来特别是20世纪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历史性革命性变化,其实质是世界发展态势即国际力量分合的深刻变化。变与不变是一个对立统一的矛盾体,不变是相对的,变化则是绝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树立正确的角色观,既要弄清楚在大变局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更要明白大变局给我国带来了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这是我们研究大变局的最终落脚点。

曲青山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提出并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谋中国之势得出的基本结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一是国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二是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三是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日益提升。

曲青山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两个大局”,以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个大局”作为我们谋划和推动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立足“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始终不渝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曲青山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我国社会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牢牢把握发展主题主线,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把全会确定的任务和部署落到实处。 要切实组织好集中培训,严格落实好培训有关要求,统筹抓好学习贯彻与业务工作,务求取得明显成效。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我院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振奋精神状态,系统谋划工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积极主动发挥我院应有作用,通过撰写理论宣传文章、参与相关宣讲活动,深入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要科学合理安排智库选题,深化对贯穿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的专题研究,为党中央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要加强对外理论宣传窗口建设,及时编译和更新内容,加大对外宣介工作力度,及时主动服务全会精神外宣工作大局。

中心组成员陈理以《深刻认识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为题作重点发言。院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