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党史微视频大赛释放党史宣教新活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分享到 :

自2018年以来,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连续三年精心打造“信仰伴我成长”——广西党史微视频大赛宣教品牌,创新运用“融媒体+党史阵地”宣传模式,探索出一条党史宣传教育的新路径,在讲好红色故事、活化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2020年10月底,大赛投票、推文等报道在各媒体平台累计点击量达2300万余人次,连续三年荣登广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当月热文榜前三名,掀起全社会学习党史的热潮。广西党史微视频大赛已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亮丽“名片”。

一、依托新融媒体 创新宣传模式

随着新媒体平台迅猛发展,短视频、微视频逐渐成为受众最广的网络传播载体之一。为适应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受众以网络为主要信息获取方式的新特点,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突破传统宣传形式单向传播的功能局限,推陈出新,积极打造党史微视频大赛品牌活动,通过5分钟内微视频这一在网络上传播节奏快、扩散范围广的载体,宣传党的理论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重视传播手段应用和创新,依托新融媒体,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的融合互补作用。在人民网、光明网、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日报、学习强国APP等主流媒体上形成大赛宣传融媒体矩阵;通过主流媒体电视、报纸以及官网、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等平台推出网络评选系统、展播大赛优秀作品;利用CCTV+客户端实时直播大赛启动和颁奖仪式。大赛通过全力打好多渠道、广覆盖的党史宣传“组合拳”,最大限度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大赛宣传和优秀作品展播,更广泛的发动群众参与大赛和观看优秀作品,使党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聚焦主流文化 紧扣红色主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着力在深化大赛主题、凝聚思想共识上下功夫。大赛聚焦时代主题,坚持党史姓党,坚守弘扬红色文化主旋律的创作导向,设定以中共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进程为主题题材,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百色起义龙州起义90周年、湘江战役85周年、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抗击新冠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时代热点,引导创作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年来,大赛共收集了来自各地800余份历史感与时代感并存的高质量原创作品。这些作品多角度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实践,展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感人事迹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人诗篇。其中,有众多作品内容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选用,如《党旗下的白衣战士》《最美“疫”中人》《黄文秀》等作品中的原型人物事迹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宣传报道。大赛促进了红色文化与时代价值的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

三、强化开门办史 拓宽合作平台

习近平指出,党史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构建新时代大党史工作格局,需要更多部门的协同配合,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拓展开门协作办史载体、深化党史宣传教育,打造全方位和立体化发展的宣传体系。一是联合各市广播电视、党史和文献、文化和旅游、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共同开展大赛宣传和优秀作品展播,织密线上线下宣传“经纬线”,为全社会学习党史提供生动教材。二是联合广西区委党校共同探索大赛优秀作品运用方式方法,在众多获奖作品中挑选百余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表现手法出色的优秀作品列入全区党校党员干部培训系统网络培训课程。三是将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融入全区各高校以及中小学生思政教育,把鲜活生动的党史微视频作品转化为感染学生们的红色精神力量。通过多方联动,以大赛为画笔,描绘党史宣传“同心圆”,形成强大宣传合力,营造党史部门与各行各业“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目前,已有1367家单位参与到大赛宣传工作中,102部作品列入广西区委党校党员干部培训系统网络培训课程,南宁学院和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已开设优秀作品融入思政教育试行课堂。

四、夯实群众基础 激发参与动力

做好新时代党史宣传工作,要将党史部门“独角戏”转变为群众参与的“大合唱”。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通过党史微视频大赛提高党史传播大众化和党史宣教活动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发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不设大赛参赛范围门槛,面向社会大众,广泛持续宣传发动、推广,吸引众多各地参赛者。大赛不仅有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专业影视制作机构参加,还吸引了农民、个体工商户、微视频爱好者等单位和个人参赛。三年来,参赛者呈现出日益基层化、年轻化的态势。大赛累计600余家单位、3000余人参赛。其中,2020年农村基层作品和中小学作品占比年度作品总数的15%和17%,相较于2018年的1.3%和1.5%呈十倍数增长。群众在党史宣教活动中的参与度得到有效激发。同时,大赛对广西党史网、广西党史微信公众号关注度起到了良好带动作用,广西党史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因此同比增长43%。党史宣教内驱力在微视频大赛这一党史宣教品牌助推下快速发展。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将充分积淀党史微视频大赛的良好经验,利用好新媒体,继续创新党史宣传教育的技术和方法,加强大赛成果的运用力度,增强党史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