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按照河北省委要求和河北省委省直工委的具体安排,11月30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在燕山大酒店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室主任孙增武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中宣讲。室副主任赵胜军主持宣讲报告会。

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成员,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领导,室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部分县区党史研究室干部,维明街道办事处干部,共计60余人参加宣讲会议。

报告会上,孙增武在简要回顾新中国制定和实施“五年”计划(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后,从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十四五”时期我国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富有新意,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对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省党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上,孙增武对全省党史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手段,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交流、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好党史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以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坚持政治建室,提升政治能力,建设学习型政治机关;以党史研究为第一位任务,坚持编研立室,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业务水平,打造“三个平台”;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支点,坚持人才强室,建设地方党史人才高地;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统领,坚持从严治室,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落到做好党史工作的具体行动中。要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对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党史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贯彻落实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努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是以调研督导推动落实。机关党委要对学习活动作出安排,组织好集中学习研讨并加强督导检查。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力争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形成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二是以巡视整改推动落实。结合省委第一巡视组查摆出的问题,持续用力深化整改成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有效。三是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各项工作,努力服务好省委中心工作。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