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首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思想的历史逻辑与理论创新研究》顺利结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分享到 :

近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首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思想的历史逻辑与理论创新研究》顺利结题,鉴定等级良好。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2020年11月验收的495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中排第24位,在前5%之列。

课题2017年6月立项,历时三年半时间,持续开展资料搜集、调查研究和成果撰写工作,最终形成了22万字的成果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提出的鉴定意见指出,该成果“从历史逻辑和理论创新的视角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进行研究探讨,选题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成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国内和国际相结合、党的建设和其他建设相结合,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脉络、理论渊源、主要内容和时代价值,研究系统全面、观点新颖、论据扎实、脉络清晰、语言精练,是目前较好的一部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成果“比较突出的特点是从‘领导核心论’等九个方面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按照历史的逻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进行了梳理。是一本比较有深度有见地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强学术价值。”“对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具有参考价值”。

该成果是继2018年《习近平党建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逻辑》课题获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特别委托课题立项并结项后,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科研成果,是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研究立室,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课题研究,持续深化党史研究,努力打造更多精品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