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国网

(微博)党史网

"党的文献"公众号

"黄城根下"公众号

(微信)党史网

杨金海:开展理论建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0-12-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9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七讲,邀请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做客讲堂,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为主题,导读《反杜林论》。

杨金海谈到,《反杜林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理论建设、进行理论斗争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正确方向,不要被错误的理论或思潮所迷惑。这就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分辨是非特别是分辨真假社会主义的能力,防止上杜林之类假社会主义理论者的当。

二是要始终坚持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敢于、善于和错误思想作斗争,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下和未来的结合上,阐明科学理论,揭露杜林之类的理论骗子。

三是要始终坚持以实践为标准、以问题为中心,这样才能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杜林的理论之所以是错误的,有不少是倒退的,除了其小资产阶级立场、唯心主义观点等外,重要原因之一是空洞议论,经不住实践检验,更不能解决当时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所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