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雪域雄鹰——口述杭州援藏 25 周年故事集》一书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0   
分享到 :

近日,在2020年那曲色尼区发展论坛上,《雪域雄鹰——口述杭州援藏 25 周年故事集》一书发行。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杭州对口援藏工作开展25周年。25 年来,杭州充分发挥经济、技术、人才、资金优势,千方百计为那曲人民谋幸福,援助资金逐年大幅度增长,逐步形成了产业援藏、项目援藏、智力援藏、民生援藏、“三交”援藏与干部人才援藏相结合的机制,先后选派九批 601 名优秀干部人才赴那曲市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为此,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研究决定,启动“口述援藏故事”这一项目。通过援藏干部口述故事的形式,大力宣传杭州对口援藏工作25年来所取得成就和感人故事。在此基础上编辑了《雪域雄鹰——口述杭州援藏 25 周年故事集》一书。

全书共20余万字,分前言、正文、附录和后记四个部分,在正文中较为全面的展示第一批至第八批16位杭州市援藏干部的风采,以及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创下多个“之最”等内容。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5 天建成世界海拔最高的首条口罩生产线;设立西藏海拔最高的内分泌科;举办西藏首个县区“海亮援藏班”等等。在附录中,则收入了第一至第九批杭州市援藏干部名录、杭州援藏25周年大事记和“那曲健康生活歌”等。

本书总结了杭州市响应党中央“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号召,在援助西藏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丰富经验;回顾和宣传了杭州市援藏干部“舍小顾大、忠诚为国”的家国情怀,弘扬他们在雪域高原上的“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将鱼米之乡与雪域高原相隔 3800 公里的深情全面得以展示。

与此同时,还将有关内容推送“学习强国”“今日头条”进行发布,受到欢迎。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