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国网

(微博)党史网

"党的文献"公众号

"黄城根下"公众号

(微信)党史网

杨金海:《反杜林论》为何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0-12-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9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七讲,邀请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做客讲堂,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为主题,导读《反杜林论》。

杨金海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学习经典,有一系列的书需要研读。《反杜林论》是一本必读的经典,它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反杜林论》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地位。

一方面,它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众化,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内部,廓清了思想,统一了认识,也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的影响,推动了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推动了后来列宁主义的形成,也深刻地影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

另一方面,它对于我们在哲学上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经济学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解决经济学领域的重大问题;在社会问题上进一步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怎么解决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等,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杨金海表示,认真学习《反杜林论》,对于提高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对于推动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