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国网

(微博)党史网

"党的文献"公众号

"黄城根下"公众号

(微信)党史网

杨金海:《反杜林论》帮助我们认识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0-12-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9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七讲,邀请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做客讲堂,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为主题,导读《反杜林论》。

杨金海谈到,《反杜林论》这本书里总共有1878年、1885年、1894年恩格斯写的三个《序言》,其中包含的总体思想对于我们理解这本书,乃至理解马克思主义都有重要的意义。三个《序言》中的思想可概括为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哲学,理解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是理解科学社会主义的前提。第二,研究社会主义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中心,而不能构造体系。第三,科学理论要敢于战斗,要在批判错误思想中成长。要批判杜林的伪科学,伪命题。第四,科学理论的发展要注重集体智慧。第五,恩格斯认为要发扬学术民主,学者之间可以有矛盾,可以有思想交锋,可以斗争,可以互相批判,但是要维护对方批判的权利。恩格斯批判杜林的学说,但当他得知柏林大学解除杜林教职时,表示反对。第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原则。《反杜林论》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通俗性、系统性、科学性。第七,要确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只有掌握辩证的思维方法才能正确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

杨金海认为,《反杜林论》三个序言中的思想,对于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是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什么是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二是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从本本出发,更不能搞主观主义,要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三是要善于利用集体智慧,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同时敢于和善于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在斗争中统一思想。四是善于把理论大众化,变成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只有这样,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