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20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2020年12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2020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室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务会成员及各处(室)、机关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各处(室)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领会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自治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有关文件;各处(室)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室副主任郭小涛汇报了2020年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对明年做好室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建军作了题为“提高政治站位 凝聚思想共识 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讲话。他指出,2020年,室务会及各支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控力度,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全区党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可控,总体态势平稳向好。对标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室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主动性不够、工作力度不大、创新举措不多等问题。这些,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思考和改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党史部门、党史干部来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王建军主任强调,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不“偏航”、不“触礁”。党史和文献工作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好基本的政治原则,把握好根本的政治导向,把握好敏感事件、敏感人物。二要强化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取得实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关键是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把各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做到不放手、不松手、不缩手,切实推动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实化。要切实履行把好方向、管好导向之责,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任务,切实履行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之责。三要着力强化能力培养,打造意识形态工作过硬队伍。一是政治过硬。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来讲,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二是素质过硬。首先,政治鉴别力要强。其次,时代敏锐性要强。三是本领过硬,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牢业务基本功。四要细化工作措施,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各支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制度执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二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工作队伍。

最后,王建军指出,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为党存史述史、树碑立传、传经弘道的重要作用,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坚持底线思维,直面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同心协力推进室意识形态工作再上台阶,为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马晓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