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挖掘党史资源要素助力平安贵州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分享到 :

2020年以来,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贵州省委关于平安贵州建设的要求,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安排,贵州立足党史资源特色,统筹全省党史系统力量,以疫情防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为抓手,通过发放平安贵州宣传单,举办党史专题讲座等形式,从党史角度助力平安贵州建设,其主要做法有四条:

一是以疫情防控为切口,为推进平安建设“守土尽责”。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落实平安贵州建设的具体抓手,整合全省党史系统力量,采取“统一思想抓防控、建立机制抓防控、统筹联动抓防控、步调一致抓防控”等措施,全面开展重大风险防范排查化解,及时举办健康讲座等,筑牢安全屏障,实现了全省党史系统干部职工“零感染”,确保了党史部门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切实做到党史部门疫情防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以党史经验为借鉴,开展平安贵州建设课题研究。紧紧依托丰富党史资料,积极探寻党开展社会治理、平安创建的经验做法,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开展《贵州解放以来开展禁毒工作对平安贵州建设的经验及启示》课题研究,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过去和未来相贯通的视角,努力在课题研究的精度、深度、温度上下功夫、做文章,充分发挥党史部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三是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为契机,挖掘长征资源服务平安贵州建设。紧密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红色文化对平安贵州建设的孵化作用,积极挖掘长征资料,释放红色文化软实力。2020年7月,邀请军事科学院陈宇教授作长征文化专题讲座,10月21日,在铜仁市举办以“长征精神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题的第五届“长征论坛”,进一步丰富了长征精神内涵,为推进平安贵州建设提供了历史营养、集聚了正能量。

四是以同步小康驻村点为载体,开展平安贵州建设宣传。紧紧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需要,结合同步小康帮扶点福泉市太平村、平山村视频监控欠缺、平安意识不强的实际,及时组织驻村干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在排查摸底基础上及时安装视频监控、发放“省委党史研究室助力平安贵州建设”宣传单400余份,对平安建设、禁毒、反邪教等相关知识进行宣传,营造平安贵州建设浓厚氛围。

在此项工作中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中央。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平安中国、平安贵州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理解推进平安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自觉将党史工作融入平安中国、平安贵州建设,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履职尽责。

二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行业不同工作特色切入,找准工作载体和平台。针对党史部门不在平安建设一线的实际,坚持从部门职责职能出发,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坚定党史姓党的政治方向,深化党史研究,编辑出版《贵州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实录》等作品,正本清源,为开展平安贵州建设提供理论成果,切实用史实激励人、引导人、启迪人。

三是加强总结提升。坚持在实践和探索中优化,及时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的好做法固化下来,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平安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反躬自省,不断进行工作盘点,阶段性总结经验教训,逐步优化防风险、守底线各项措施。注重以室模范机关建设为契机,推动平安贵州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同步提升。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