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到唐山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分享到 :

12月9日至10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一行5人赴河北省唐山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就进一步谋划好建党100周年工作、做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在唐山市党史系统座谈会上,孙增武听取了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宗玉田汇报之后,对唐山党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基层党史队伍表示感谢和慰问。

在宣讲中,孙增武指出,到基层党史部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是落实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求的重要举措。孙增武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十三个五年规划制定和实施的历史进程,分析论证了五年计划(规划)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作用和实践效果。立足“十四五”规划,孙增武科学系统地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之间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联系。就全省党史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宣讲报告站位高远,说理透彻,论证丰富,史料详实,生动引人,与会者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加深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孙增武强调,党史和文献工作在党的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史人既要树立自豪感,又要勇于担当,坚持“四个办室”理念,在加强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的实践中,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四史”宣传、服务“六进”、充分利用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项引导资金项目,扎实开展有地域特色的课题研究工作,以李大钊研究为突破口,在拓展史料征集的广度、加大编辑的厚度、挖掘研究的深度、加强宣传教育的效度、加大资政育人的力度等方面持续精进,努力实现党史工作征编研宣资全面高质量发展。

与会者纷纷表示,孙增武的讲话为唐山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士气。唐山市党史部门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史姓党,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好全市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为党的百年华诞贡献党史人的智慧和力量。

调研期间,孙增武一行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等基层一线,调研了解基层党史工作情况和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基层工作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采取现场宣讲、召开座谈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们还到唐山市档案馆查阅有关抗震文献资料,赴河北南堡盐场有限公司考察、搜集有关艰苦奋斗的史料,先后实地考察了遵化市沙石峪陈列馆和西铺村史馆。

孙增武指出,遵化是革命老区,红色底蕴深厚,要继续加强党史资源的挖掘力度,提升党史研究和红色文化研究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加强党史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研究工作的不断发展;要继续加强革命遗址的保护,把革命遗址作为传承红色革命历史、牢记时代使命的重要载体,教育后代不忘初心、不忘历史。

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宗玉田、遵化市委副书记白光勇陪同调研。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参加会议。

(河北省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