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年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分享到 :

2020年12月6日,第十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上海市委党校联合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编辑部共同承办。论坛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北京与会代表现场出席会议,外地与会代表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论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贾高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王东、郝立新、徐俊忠、杨耕,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原副会长顾海良、韩庆祥等出席会议。

贾高建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科学认识成果,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170多年的发展,至今仍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一科学思想体系博大精深,需要我们从各个层次深入开展研究;它不是纯粹的书斋学问,而是直接面向实践的科学理论,需要我们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多下功夫;它也不是那种僵死的教条和封闭的体系,而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生长着的活的理论,需要我们继续做出新的探索。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征程即将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研究和总结已有的实践成果,思考和探索新阶段上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同时也应立足于这一重大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出新的研究和反思。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应有的理论高度深入研究和探讨“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所涉及的重大现实问题。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和列宁诞辰150周年,为纪念这两位伟大的思想家,本届论坛特别设立了研究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必须认真研读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研究他们的思想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正确认识和回答所涉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冯雷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的组织和筹备情况,并对上海市委党校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论坛顺利举办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组建成立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及研究院下设的第四研究部的有关情况。第四研究部作为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归口管理部门,今后将继续努力办好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搭建好为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界服务的平台,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互鉴,更好地发挥理论阵地作用。

徐建刚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委党校开展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宣传工作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传统。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取得长足发展。明年是两个百年的交汇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意识形态的斗争必将严峻复杂,思想理论任务更加艰巨。上海市委党校将立足党校,扎实研究马克思主义,积极回应现实,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使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马克思主义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市委党校等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