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 我院课题成果获得高度评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分享到 :

12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院长曲青山参加会议并以《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优势,进一步实施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题作了发言。

下午,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进行分组讨论,多位委员曾参与“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成果专家评审。委员们对该课题成果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成果水平很高、研究很深,可以明显看出首席专家从头到尾亲自参加撰写和统稿,下了很大功夫。

会议当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新闻媒体刊发了新华社报道《沐浴真理之光 汇聚复兴伟力——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纪实》,文中也对我院承担的马工程重大项目“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等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报道中写到:“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承担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工程课题,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进行了多维度研究,形成‘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贡献和历史经验研究’等系列专题报告及研究文章,出版《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新境界》等阶段性研究成果,受到社科理论界的广泛好评”。报道中还提到,十九大以来马工程启动了包括“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项目等在内的一批重大课题,“众多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为治国理政、咨政育人提供了参考启示”。

“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是由我院院长、马工程咨询委员曲青山同志作为首席专家牵头承担的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成果《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一书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课题是由我院原副院长贾高建同志作为首席专家牵头承担的马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