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根本保证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分享到 :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规划建议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这对于确保“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进行,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紧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关系,科学回答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原则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十四个坚持”中,第一个坚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精髓要义,极大地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党和国家全部事业的根基和发展,都是建立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基础上的,都是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的集中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位列第一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居于统领地位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这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最大奥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交融交汇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为了改变中国近代以来悲惨屈辱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但都无法担当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并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使当代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规划建议明确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对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科学运用,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应对我国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更好完成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根本保证

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实现这一目标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各种风险挑战加剧。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这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从国内发展看,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不可避免将面对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要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必须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解决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问题,进一步稳固农业基础,解决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解决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我们必须始终牢记,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接近目标,越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是团结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怎么治理一个全新国家,怎么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全新课题,没有现成答案,只能靠我们自己始终以“赶考”的心态坚持不懈地努力探索。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夺取这个胜利,已经是不要很久的时间和不要花费很大的气力了;巩固这个胜利,则是需要很久的时间和要花费很大的气力的事情。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并豪迈地表示,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实践证明,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尽管交过学费,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场新的考试中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但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在新的考试中始终面临着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从八个方面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一步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全面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规划建议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原则的重要内容,并强调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所有这些,都是新时代新阶段要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之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尤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陈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