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工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3   
分享到 :

12月15日,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的年度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工作研讨会在龙华烈士陵园召开,上海市15家党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总结2020年工作,结合制订“十四五”规划和庆祝建党百年项目进行研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副主任谢黎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上海市各党史教育基地秉持“闭馆不避责,闭馆不避事”原则,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守正创新,让红色文化基因得到了进一步传承。推出“网上博物馆”“云党课”等,让更多无法到现场参观的观众从“云端”体验党的诞生地的独特魅力和历史底蕴。同时,市委党史研究与党史教育基地还共同出拳,助力“四史”学习教育,联合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推出“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巡展”,推出市内与市外巡展组合拳,创新党史教育基地合作新模式,在市内外均得到良好社会反响。

谢黎萍充分肯定了各单位一年来取得的成就,对大家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挑战,站高一步,主动作为,站前一步,创新发展,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中发挥的作用予以高度评价。讨论环节中,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讲好上海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畅谈己见。对如何发挥上海党史教育基地平台优势,结合各自特色,共同打造迎接建党百年项目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严爱云指出,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党的百年光荣历史,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启迪未来,是全党共同的任务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希望大家抓住建党百年重大节点与“四史”学习教育重要契机,服务大局,有所作为。要坚持主动创新,与时俱进,持续发扬创新理念,运用新媒体传播平台,丰富合作对象,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打造党史教育的宏大声势;要坚持合作共赢,汇聚合力,进一步利用好上海党史教育基地这个大平台,充分挖掘、整合各纪念馆的资源,创新合作新模式,弘扬上海红色传统;要加强宣教能力,讲好红色故事,让上海的红色声音,红色文化品牌,传遍全国,走向世界。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