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永城历史(第三卷)》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河南永城历史(1978.12-2012.12)》第三卷历经三年时间于2020年12月底编辑完成并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全书共三编三十六节33万字,全面记载了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十八大召开34年间永城的建设发展历程。

34年间,永城县(市)委在中共中央和河南省委、商丘市委的领导下,忠实贯彻党在各个时期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带领永城人民励精图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使落后的永城革命老区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中国共产党河南永城历史(1978.12-2012.12)》第三卷的出版是永城市党史工作的一个标志性工程,是全市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永城社会科学研究的一项重大成果,是向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献礼作品。

永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于2017年正式启动了党史三卷的编辑工作。几年间,编写组的同志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市档案馆、市党史研究室资料库等处查阅、搜集、考证、复印相关党史资料2000余万字,全面掌握了这一时期发生的重大史事,尽可能做到不漏不少。

本书编写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真实记述党在永城的建设发展演变历程,客观总结了永城地方党的历史经验,力求党性与科学性、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编写中采用以纵为主、纵横结合,以史为主、论从史出,以叙为主、夹叙夹议的方法,力求全面、系统、科学地记述永城各级党组织34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

在本书编写中,坚持秉笔直述、实事求是、忠于历史的原则,力求客观而准确地记述34年间永城的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不随意夸大或缩小,更不扭曲或篡改;对重大历史问题、敏感问题和尚有争议的,我们慎重叙述和评价,注重维护党的团结和形象。在这34年的探索中,永城各级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把全国贫困县建设成了经济发展较快、各项社会事业较为发达的全国百强县,这些成就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因此,我们在编写永城党史三卷中始终弘扬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努力传播正能量,以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服务现实的作用。在这34年的实践中,永城人民在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中也有曲折,我们本着不回避、不脱离当时的历史条件、着眼于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的基本原则,尽可能系统阐述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全过程,力求实事求是地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探索和揭示党的自身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探索和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联系、特征和规律,从而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全面反映34年间的发展道路和理论实践,在本书编写中,我们本着“党史姓党、党史为党”的原则,注重主流和主线、主题和本质的把握,确保编写内容保持党史的本色,纵观永城34年历史,紧扣永城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永城县(市)委的重要决策、举措及取得的成就等,全面总结党领导发展、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通过阅读本书,将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了解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过的奋斗历程,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永城改革开放史的认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永城160万人民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永城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