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电波”中体悟伟人风范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

作者:魏海生    发布时间:2020-12-26   
分享到 :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的时刻,中共中央档案馆、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观后深受教育。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进驻北平香山,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在这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指挥解放全中国、召开新政协、筹建新中国,完成了党所肩负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瞻仰革命旧址、参观革命纪念馆、观看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向全党发出了“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的铿锵号召。

“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专题展览重点展示了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发布的202封电报手稿。这也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开馆以来首个专题展览,包括6个部分、17个专题,共展出珍贵文物62件(套)、历史照片50余张。展览主要选取反映重大历史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决策的电报手稿,辅以珍贵历史图片、文物、文献等,以“国共和谈”“捍卫国家主权”“军队纪律严明”“工作作风优良”等多个专题进行展示,形象生动地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奠基”的光辉历程。

置身于毛泽东同志一封封独具神韵、气势磅礴的电报手稿之中,“嘀嗒、嘀嗒”的电报声仿佛就在耳边回响,仿佛看到伟人“为新中国奠基”夙夜在公、赶考路上豪情满怀,令人感慨万千、荡气回肠。

这一封封电报手稿,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原则的生动见证。在香山,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通过红色电波运筹帷幄,号令四方,党和军队服从指挥,决胜千里,解放全中国。今天,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发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这一封封电报手稿,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在香山短短5个多月里,毛泽东同志发布了200多封电报,字里行间,生动展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建设一个新中国而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爱国为民情怀。今天,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接续奋斗。

这一封封电报手稿,是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到底、永远奋斗这一精神风范的生动体现。在香山时期的这些电报手稿中,我们处处可以感悟到毛泽东同志在胜利面前的清醒和自觉,感悟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感悟到革命到底、永远奋斗的精神。今天,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赢得大考。

这一封封电报手稿,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当前,全党党史学习教育蔚然成风。这次展览展出的毛泽东同志电报手稿,承载了我们党“为新中国奠基”这一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的艰辛历程,承载了毛泽东同志“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展览的举办,对于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永远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值此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之际,让我们学习伟人、鼓足干劲,以永不懈怠的“赶考”精神,答好新时代的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魏海生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