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推陈出新的名家大作

作者:冯俊    发布时间:2020-12-29   
分享到 :

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是共和国的同龄人献给共和国70岁生日的一份厚礼,这主要是指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郑谦老师和庞松老师,他们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是本书的主编和第一卷及第三卷的作者。这部党史和新中国史的鸿篇巨制为七卷本,总共4700多页,大约370万字,可以说资料翔实、史料丰富、可读性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的出版属于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也是名家大作。郑谦、庞松两位老师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些著作的编写,而第三卷的作者之一张化老师及第四卷的作者武国友老师也都曾参与上述作品的编写。另外,庞松老师出版过关于共和国奠基的专著,庞松和陈述老师合写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陈述老师独立写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重大事件和决策》,郑谦老师也写过《当代中国政治体制发展概要》等和新中国史相关的著作。柳建辉、罗平汉老师是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的前任和现任主任,也是中央党校党史教研方面的专家。他们都是著作丰硕的专家,都是党史国史研究权威。《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的作者阵容可以说是一个明星团队,他们吸取了原来官方编写的党史著作的很多精华,也吸收了自己学术著作当中的一些优秀的成果,同时又有新的思考和创新,没有重复前人,也没有重复自己。

在历史分期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在序言中讲到70年历史的分期,除了我们看到的大的几个阶段之外,小的分期当中讲到1949年到1952年和1953年到1956年,前者是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后者是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7年合在一起来写,突出对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的实施,突出新民主主义的改革论和建设论,体现了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政治,为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准备条件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分成四个阶段:1976年到1992年、1992年到2002年、2002年到2012年、2012年到2019年,这几个阶段与改革开放的序曲和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是相吻合的,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改革开放的实践逻辑三者的统一。

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突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无论是在党史还是在新中国史上都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划分历史时期的重要标志。最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把十八大以来的7年单独作为一卷,作为全书的第七卷,有430多页,其中十九大以来的历史占了200多页,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军队建设、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各项重大战略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记述和评价,既有历史感又有时代感,反映了时代精神,扣紧了历史脉搏,这就让历史鲜活起来,是这套书的一个很大的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一书当中对这些内容都有涉及,既有党史、国史的内容,也有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容,是一部很好的学习教材,对宣传教育方面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原委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