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

“初心足迹:毛泽东在上海”红色研学线路首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9   
分享到 :

毛泽东同志一生曾50多次来到上海,与这座光荣之城结下了不解之缘。为追寻伟人的光辉足迹,12月26日上午,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之际,“初心足迹:毛泽东在上海”红色研学线路首发仪式在上海市静安区安义路1920年毛泽东同志旧居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主办,中共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上海瑞金宾馆协办,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四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市持久深入展开。为了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与上海市静安区委联合主办这条红色研学线路,希望通过追寻伟人足迹,研学初心使命,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

首发仪式后,由全国和市级劳模代表、各界青年代表、上海大学博士硕士代表、党员导游代表等组成的研学首发团正式开启了首批红色研学之旅。

在研学首发团拿到的研学任务单上,红色之旅途经的各个点都对应着不同的学习主题:在1920年毛泽东旧居学初心,固信仰;在锦江饭店小礼堂学务实,抓实干;在上海瑞金宾馆学作风,倡简朴;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学家风,严律己;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学规矩,正言行。

旅途中,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人员在大巴上针对毛泽东同志历次来到上海的史实脉络作详细讲述。每到一站,再由各馆讲解员接力讲解。学员们全程仔细聆听,循着任务单上的线索,不时地书写笔记,寻找答案。学员们纷纷表示,尽管天很冷,但大家内心火热,通过这一特别的研学线路,重走毛泽东同志百年前在上海的革命之路,感觉自己走进了伟人的心路历程,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

与研学线路同时举行的还有“跟着主席看上海”专家直播访谈。访谈特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上海日报城市和建筑历史专栏作家、上海市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保护专委会副秘书长乔争月,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张众,共同就毛泽东同志历次来上海的时局背景、新闻事件、行动轨迹、风土人情等各方面,从党史、上海发展史、建筑与文化等各角度交融讨论。网络直播引来大量网友踊跃收看。

上海不仅是毛泽东同志等党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地,还是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的长期驻扎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众多重要党史事件的发生地、重要会议的召开地。这些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蕴涵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凝聚着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智慧。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使之成为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四史”的生动教材,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一项重要而光荣的使命。“初心足迹:毛泽东在上海”红色研学线路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今后,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继续和各区在红色资源整合方面强强联手,打造出更多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红色研学活动,让更多人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与历史智慧,并为全市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