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纪念馆在河南开封杞县赵村落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分享到 :

12月23日,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纪念馆在河南开封杞县傅集镇赵村正式落成。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全体班子成员及副研究员、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孙继书深入该馆查看布展情况,并就个别需要修改的地方与设计制作人员交换了意见。

今年以来,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有关指示精神和 “讲好四个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等具体要求,依据杞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了豫东农民武装起义虎丘寺纪念馆及何氏宗祠纪念馆、睢杞太中心县委、特委纪念馆(两展室)、吴芝圃纪念馆、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纪念馆、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随营学校纪念馆位于河南开封杞县傅集镇赵村原芝圃小学院内。展览内容通过文字说明和历史照片再现了在全国抗战的背景下新四军游击支队在积极抗战的同时,为培养军政人才而筹建随营学校的过程,同时介绍了随营学校在艰难困苦革命战争年代发展演变的历程。

1938年由彭雪枫担任司令员兼政委,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从竹沟出发东进开创豫皖苏鲁根据地。10月下旬,游击支队进入睢县、杞县、太康等地,打击日伪顽匪。豫东进步青年纷纷要求参加新四军。因为部队不断扩大,迫切需要大批军政干部,支队领导决定开办随营学校。11月26日,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在傅集镇伊东花园宣告成立。彭雪枫将军兼任校长,吴芝圃兼任副校长,萧望东兼任学校政治部主任。

在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夹攻下,随营学校坚持边打仗边办学,边生产边办学,仗打到哪里,学校就办到哪里。学员“放下枪就上课,背起枪就打仗”,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马背学校”。虽经历了各种磨难,但为抗日部队培养了一大批战斗骨干。

1940年3月,经中央批准,随营学校扩建为抗日军政大学第四分校,彭雪枫继续兼任校长,培训规模达到千人。

1944年9月,彭雪枫牺牲后,为了纪念他,中共中央决定将学校更名为“雪枫军政大学”,后又更名为“华中雪枫大学”。1946年11月5日,“华中雪枫大学”和山东军区军政学校等5个单位统一改编为华东军事政治大学。

目前,这所“马背学校”已经建成为一所享誉全军的指挥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

(河南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