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学习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分享到 :

12月20日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2020年党史工作情况和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工作谋划情况的汇报后,12月21日上午,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室主任孙增武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室副主任赵胜军、宋学民、姚建敏出席会议,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常委会议及时听取党史工作情况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工作谋划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工作,为做好全省明年工作,特别是谋划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充分表明省委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省党史工作者的关怀厚望,全室干部职工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坚持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省委听取党史工作汇报,对2020年全省党史工作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党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这既是对全省党史工作者的激励和鼓舞,也是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一是机关各处室要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对照庆祝建党100周年谋划项目,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抓好任务落实。二是迅速向全省党史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史部门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谋划好党史特色庆祝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省委常委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二、强化责任落实,完成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我室庆祝建党100周年谋划的工作安排,对标对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要求,坚持早谋早动、谋动结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组织力量,全员参与,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

一是按照省委要求,配合省委办公厅等有关部门,组织完成好省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是抓紧研究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图片展方案。充分挖掘和利用河北红色资源,收集归纳党的十八大以来燕赵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精心策划图片展览活动,明确展览主题、内容、地点及主办单位,按程序报审有关史料。

三是对我室修订再版《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编写出版《中共河北100年简史》等党史基本著作,以及《中共河北100年大事记》《中共河北100年人物故事》《京津冀红色故事会》简明党史读本等重点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进度、保质量,严格把好政治关、史料关、文字关,确保按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编写出版任务。

四是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网上展馆、学术研讨会、党史知识竞赛、新书发布会工作,提前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主体,稳步组织实施。

五是做好服务“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六进”等党史宣教活动。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六是认真做好河北红色资源挖掘和利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资料征集和整理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规范有序

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党史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史姓党为党护党,牢牢把握做好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活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严格履行报审程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阵地,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确保涉党史意识形态阵地不出噪音、不冒杂音、不出问题,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