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共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4   
分享到 :

2020年12月29日下午,宁夏中共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召开。来自全区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区直各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会员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第四届理事会会长、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布青沪代表第四届常务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宁夏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光锋作了修改学会章程的说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作了关于换届问题的说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宁夏中共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章程(修正草案)》。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79名,选举王建军(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景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静、郭小涛(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克宇(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郝彤(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副院长)、吴勇(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田光锋、王宏伟(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为副会长,纳建平(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为秘书长。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领导到会并作了指导讲话。

王建军会长作了表态发言,就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讲了四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思考我们应该怎样认真总结、科学对待、重视学习和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等问题,对于推进全党从对党的历史自信中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是发挥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独特优势,形成学会学术研究的强大合力。宁夏中共党史学会要在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的领导下,把党史工作“三支队伍”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以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以利于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党史研究和宣传的工作格局,助推我区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要求,促进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时代对党史工作、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只有更自觉地了解大局、更主动地融入大局,在积极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从党史研究和宣传的角度担当起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责任,才能充分发挥学会的作用,体现学会的根本要求。四是立足职能定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学会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加强业务指导,二要体现学术团体的特点,三要坚持依法依章治会。

最后,王建军会长强调,第五届常务理事会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理清思路、认真研究,制定理事会每年的工作计划。广大会员和各位理事积极建言献策,同心同德,推动本届理事会工作起好步、开好局。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党史学会建设成为党史工作者和爱好者之家,使党史学会真正成为有重大研究成果、有知名专家学者、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学术团体。

(宁夏区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供稿)